中盐金坛: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为低碳生活绘就更美风景
2022-03-22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明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21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

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盐金坛公司”)继2020年成为江苏省绿色工厂后,又升级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面对这一喜讯,负责申报工作的综合部环保能源主管张云云显得很从容。

“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是公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项重要荣誉。” 张云云告诉记者,“以申报为契机,我们更多地能感受到国家自上而下形成的一种发展思路的变化,有一种很强劲的力量,涌动在社会深层。”

“绿色发展从来都不容易,但是也只有转入绿色发展轨道,紧跟国家发展大势,才会目光辽远,收获并拥抱未来。”张云云说道。

绿色开局:践行新发展理念

去年底,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指出以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为引领,着力构建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和绿色制造支撑体系,系统推进工业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生产方式绿色化等6个方向转型,对“十四五”时期工业绿色发展做出全面部署。

专家认为,工业领域是我国节能降碳的主战场,也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

因此,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提升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水平已成社会共识。

同样在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全社会节能实施意见》发布,着重提出要深入推进工业节能提效。

在中盐金坛公司制定的《中盐金坛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盐业企业实施方案》中,第一条就是“加强战略管理,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并提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有着更深的文化优势。”张云云告诉记者,“公司坚持‘敬天尊道、尚贤慧物’的贤文化理念,坚持‘有限资源、无限循环’的环境方针,坚持走资源循环化的发展之路。这些一以贯之的理念,从思想的提出到贯彻落实,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申报书中说,中盐金坛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调整和完善产业布局,加快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坚持走资源循环化、产品多元化、质量精品化、管理精细化和效益持续化的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实现了以较少的投资和能源消耗达到较大产能的目标,对中国制盐业的技术引进与革新作出了积极贡献,朝着“世界一流制盐企业+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开拓前进。

申报书还总结指出,公司以绿色工厂、智能制造这一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和“双碳”为目标,有效降低资源及能源消耗,为行业树立标杆,做好先进示范作用。

这样的总结,基于多年来中盐金坛公司立足盐行业节能降耗的生动实践。

实践反思:作为问题的解决方案

从申报省级“绿色工厂”到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作为这项工作的实际负责人,张云云一直强调自己的思想在不断地进步与深化。

她说,这一变化来自于对公司绿色实践的执行,员工思维品性的养成和对问题意识的反思。

以制盐为例,从采用先进真空制盐技术到MVR技术,再到汽轮机改造,都力争在节约标煤。

数据显示,公司的二期制盐即采用MVR工艺,与真空蒸发制盐工艺相比,每年可节约3万多吨标煤。

再比如,双膜法制备液体盐技术属国内首创,其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及产品综合指标处于国家先进水平。生产中,公司实现了产品高质量指标,满足了离子膜烧碱一次盐水的质量要求,减少了固体盐的用量,年可节约标煤16.5万吨。

新技术的利用在于人,而具有“贤味”的员工及其品格则是产生结果的主导因素。

记者了解到,公司高度重视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工作,这项工作开展几年来,最大的收获就在于员工在生产实践中对生产机器、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性改造。

而大部分改造的成果都指向节能减排,并提高生产效率。

记者还注意到,以班组为单位的小改小革比例也在不断扩大,也就是说员工之间的合力与创新的指向性都在明显增强,而不是如“散兵游勇”,各自渡劫。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绿色发展的问题归根到底首先是思想问题。而绿色工厂的建设与持续发展,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延续。

“相反,假如我们从建厂开始没有按照一种绿色的思想进发,事情就会走向反面。”张云云说。

此外,采访中,张云云还告诉记者,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后,就要按照要求,每半年在“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工作进展的填报,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复审。

她解释说,“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是“绿色制造+互联网”的融合模式,企业可以利用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定期公布列入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园区的绿色制造水平指标及先进经验等信息进行对标。

“这里是一个学习的平台,我们可以学习到其他优秀其他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张云云告诉记者,这其中也包含几家制盐企业。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主动学习其他企业好的经验与做法,成为了张云云工作的第二问题意识。

“不同行业之间差距还是会很大,尤其对于公司这种已经实现制盐煤耗较低的企业。”

公司负责人也指出,中盐金坛公司的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所有工作的开展都面向并昭示一种经历中的变革,并直接与未来相连。

转向内部:我们的碳中和之路

去年5月,华为公司提出:供应商碳排放违规严重者,将暂停合作。

这一新闻所昭示的意义在于企业自身不仅要为碳减排做出自身努力,而且要将供应商的碳排放等纳入工业生产全流程。

对中盐金坛公司而言,不仅有大量的供应商,同时也是其他食品、化工等企业的供应商。

此外,碳汇经济的运行也在倒逼企业做出选择和努力。

所以一个紧要且急迫的问题摆在中盐金坛公司面前:企业绿色发展的潜力在哪?张云云也在思考,如果从碳排放量的角度而言,我们的还能继续减少多少?做到内部碳中和还要做哪些工作?

显然,这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经济学的问题,更呈现其多种面向。

公司领导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于企业整体发展布局的考虑。

其一就在于盐穴综合利用,用盐穴打造超大号“绿色充电宝”。据测算,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投运后,全年可节约标准煤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

记者了解到,随着盐穴综合利用的持续推进,规模的不断增大,及其他储能技术的应用,发挥的作用将持续放大。

其二在于一次盐水等产品在服务客户,提升客户减少能源消耗方面的社会价值。公司领导在工作例会上指出,“液体盐建立标准,并在客户中得到认可,使得液体盐产品真正为生活发挥价值的作用得到了彰显。”这项工作,功莫大焉。

据悉,前不久,中盐金坛公司项目“地下盐矿资源绿色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包含盐穴造腔钻完井技术、双膜法液体盐制备技术、MVR固体盐制备技术、盐泥综合利用技术等一系列绿色生产技术。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