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记住这个三字经
2022-03-31 09:2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从肝炎到肝癌的演变过程,一般有典型的三部曲,即患者一般要经历“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因为这个过程是一个缓慢的多阶段的演变过程,大概需要10至20年时间,40到50岁是肝癌的高发期。所以只要及时发现和治疗,提前干预的时间还是比较充分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孙刚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养肝护肝不妨记住这个三字经。

相对于乙肝患者,丙肝患者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发展成为肝癌的时间会更短,很多丙肝患者多数是在体检或是病情已发展为中晚期才被发现,因此更要注意。很多人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有的人从来不抽烟,也不喝酒,只是从前患过肝炎,但是已经被治愈。为什么被治愈,却依然逃不开癌症的魔爪?对此,孙刚表示,尽管不少肝炎患者可以被治愈,肝功能也能逐渐正常,但是患者本身所携带的病毒却很难被彻底清除。一旦被病毒的反复刺激,依然可能演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已经被治愈的肝炎患者,依然要定期做检查。乙肝病毒携带者与慢性乙肝患者平时可能没有症状,当如果经常熬夜、过度劳累也会造成免疫力会下降,变成活动性肝炎。即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应该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

中医四季养生遵循“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因为春气通肝,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最适宜养肝。对于轻度脂肪肝且没有合并其他代谢异常的患者,孙刚建议可以先通过中医治疗、饮食调整和运动干预等手段,预防脂肪肝大家可以记住这个“三字经”:

1、八分饱:要控制饮食,一日三餐,吃饭吃到八成饱。

2、少熬夜:对于脂肪肝,尤其是重度脂肪肝的治疗,应着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肝”,夜里11点到次日深夜3点是肝发挥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阶段,所以养肝务必要在晚11点前睡觉,最好能在10点半左右就入睡,这样11点时正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有利于血液回肝解毒。

3、勤锻炼:尽可能挤点时间进行有氧运动,不要剧烈运动,以微微出汗且无不适感为宜。

4、远烟酒:有慢性肝病者一定要戒酒。吸烟不仅可以增加慢性肝病患者肝组织的炎症程度,加快肝纤维化进程,影响治疗效果,而且还可以加重酒精对肝脏的致病影响,促进肝硬化患者失代偿的发生。

5、控体重:脂肪肝的形成与肥胖密切相关,肥胖患者一定要按医嘱科学减肥。

6、畅情志:中医养生学认为“肝喜调达而恶抑郁”,肝脏与草木相似,所谓调达,就是指肝像树一样喜欢不受约束地生长,不喜欢受压抑。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引导气血从里向外调动,排泄体内的浑浊之气。心情阴郁或是急躁易怒引发肝脏气血淤滞不畅,反之,心情舒畅、心态平和,则有利于肝气正常生发和调节。

标签:脂肪肝;肝癌;肝脏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