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肿瘤患者应当如何进补?
2021-12-12 15:5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民间常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冬季进补能够使能量储存于体内,固本培元。癌症患者经历了治疗之后,大多身体虚弱,更需要通过进补来改善脏腑功能,增强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从而有利于疾病的趋向好转。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俞晨博士告诉大家,肿瘤患者冬季进补可辨证施膳,药食合一。

一是辨证施膳

肿瘤是消耗性疾病,手术、放化疗等治疗都对机体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康复期患者饮食一般原则应该以新鲜、易消化、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为主,新鲜的蔬菜水果是每餐必备,食物种类要尽可能多样化,保证足够的热量。此外,要结合肿瘤患者身体的情况辨证施膳。对味觉异常与厌食患者,适当增加调味品以刺激食欲,增加进食量。对上腹饱胀、胁肋胀满等气滞表现患者,增加萝卜、佛手瓜、陈皮、山楂等理气类食物。对咳嗽痰多患者,增加百合、银耳、杏仁等润肺止咳类食物。冬季饮食一定要注意进食温度,避免寒凉饮食。

二是科学忌口

很多肿瘤患者认为猪头、公鸡、牛羊肉、海鲜等是“发物”,进食后会造成复发或转移,有些人甚至连鸡蛋也不敢吃,有些人干脆吃素食。这是不可取的,俞主任认为:上述的民间“发物”可能与过敏性疾病或疮疡肿毒有关,并非是所有肿瘤患者的禁忌,盲目忌口,特别是只吃素食等被动性偏食,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良,机体抵抗力下降,甚至治疗中断。

肿瘤患者的“忌口”应是因人而异的。治疗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油炸与黏腻等食物,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冬季应不吃生冷寒凉食物,多食温补类食物;对阴虚体质患者,忌食性热助阳之物,如肉桂、干姜、羊肉及煎炒干果类食品;服用温中健脾类中药的患者,忌食肥甘滋腻、难以消化食物。

三是谨防“虚不受补”

转入严冬模式,有些肿瘤患者将狗肉羊肉等高脂肪热性食物列为冬令进补的首选食物,变着花样吃。俞主任认为:这类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可以适量食用,但过量对于体质虚弱的肿瘤患者不是好事,不仅容易内热滋生,还会加重肝肾等器官的负担,出现“虚不受补”的现象。俞主任建议肿瘤患者应以平补为主,保证营养的情况下,适当食用花生、核桃、栗子、榛子等性偏温热的各类坚果,以及莲子、芡实、薏仁、赤豆、大枣等平补类食物。

四是药食合一

如生姜、肉桂、莲子、薏米、山药等食材药食同源,生活中可根据体质不同调整进食种类,或者在烹调菜品时酌情加入这类中药,以求药食合一、双管齐下。俞主任推荐了几款家庭易于制作的冬季食补药膳。

1、瘦猪肉150g,桂圆10g,黄芪6g煲汤。用于气血虚弱或放化疗后白细胞下降者。

2、赤豆、红枣各50g,龙眼肉15g,加粳米煮成粥。用于血虚、夜寐不安者。阴虚阳亢可能使血压升高,高血压者慎用。

3、乌骨鸡1只,黄芪10g煲汤,用于放化疗后白细胞下降者。

4、生晒参5g,水发海参一条。用于神疲乏力、体质虚弱者。

5、当归12g,生姜50g,羊肉500g煲汤。专补阳虚体乏,畏寒体虚患者,但阴虚的不可用,(下午3-5点面色潮红、手心发热、盗汗、口干者不能用。)

6、猴头菇150g,嫩鸡肉250g,黄芪10g煲汤,用于脾虚食少、气短乏力、气血两亏者。

通讯员 胥林花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戚在兵

标签:肿瘤患者;黄芪;体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