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减重难,试试中医药治疗
2021-12-10 16: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为临床所常见。据统计,全球约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群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缺乏运动、饮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日趋严重,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与体重正常者相比,脂肪肝更青睐于肥胖人群。脂肪肝肥胖者如果任其发展,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等病症都会找上门来,且最终可能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值得庆幸的是,哪怕重度脂肪肝,也是可以逆转的。在南京市中医院,每周二上午和周六上午,南京市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钱峻都会为患者开膏方减重。钱峻介绍,逆转脂肪肝肥胖,除了采取合理饮食和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有效措施外,中医药治疗也是使患者身体恢复平衡的有效途径。而膏方调治作为中医药治疗的一大特色,尤其值得推广,且一年四季均可根据需要选择。

钱峻介绍,脂肪肝肥胖患者,肝脏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病理改变。但即便肝脏B超检查结果和血液学指标都存在着严重异常、提示了显著的疾病风险或患病状态,很多患者往往感觉不到明显的身体不适,仍然可以正常地工作、学习和生活。还有患者就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希望通过中药调理来改善身体状态,也会迫于工作、学习的压力,很难做到坚持每周或隔周前来医院就诊,更不用说对“良药苦口”望而却步了。

膏方与中药汤剂一样,都是以药物的阴阳属性来调理人体阴阳偏盛偏衰的状态,一人一方,针对不同体质和身体状态进行调治,完整体现了中医的个体化治疗特色。且膏方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和身体需要,调整膏剂的甜度,可以有效避免患者对苦味药的心理抗拒,有利于治疗的顺利进行。膏方一般有一月膏或二月膏的不同,不仅服用方便,服用时间也相对较长,有利于治疗的持续性。

此外,膏方会根据病情需要,加入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和食材,如红枣、莲子、龙眼肉、黑芝麻、核桃仁、银耳等,以及阿胶等各种胶类药物,在发挥各自作用的同时,也可以和冰糖、蜂蜜等甜味剂一起,起到调和诸药的作用,有利于药物作用更好地发挥,且能有效避免药物偏性之弊。

一般认为,膏方滋补,对于脂肪肝肥胖人群可能不太合适,其实这是对膏方认识的一个误区。不可否认,膏方有明显的滋补作用,但就滋补本身而言,脂肪肝肥胖患者也并非完全不需要,所谓“肥人多气虚”。我们在临床上通过望闻问切可以看到,很多脂肪肝肥胖者都存在着疲乏、易出汗、便溏、寸脉弱等肺脾气虚症状;还有患者存在长期腰膝酸软、尺脉弱等肾虚之虞。所以,膏方对此类人群适当补益,有助于改善症状,提高基础代谢,增强抗病能力。

当然,膏方过用滋补之品肯定不合适。古人云“肥人多痰湿”,脂肪肝肥胖者,体内多有痰湿之患,需要化痰除湿。临床也看到很多患者舌质紫暗,舌下络脉明显,提示淤血为患,治当活血化淤。脂肪肝肥胖者,迫于内外在的压力,情绪方面也往往存在障碍,肝郁气滞表现也很明显,又需要疏肝理气为治。具体治疗则更为复杂,需要兼顾患者的体质和患病状态,邪之兼夹、分而治之。

所以,医生开具脂肪肝减重膏方,会考虑患者虚实两方面因素,并结合检查指标,权衡轻重,谨慎处方。目前冬令膏方人群中求进补之心益甚,但中医药即便是膏方,也需要因人而异,其辨证施治,功在治疗,不求峻补。正如已故著名医家颜德馨教授所言:“膏方不仅是滋补强壮的药品,更是治疗慢性疾患的最佳剂型。”

需要提醒的是,膏方的服用有含服和开水调服两种,建议白开水冲入搅匀融化后温服,以利于药物更好地吸收。膏方用量一般每次一汤匙约25克,每天2次,可空腹服用。若有胃肠不适,亦可餐后1小时再服。初次服用也可先以半量开始,以舒适为度,适应一周后,改为常规用量。膏方的储存得当,可以保存较长的时间。待服的膏方,应置于冰箱冷藏,取用时应用干净、干燥的汤勺,防止被污染。一般建议超过两周不用的膏剂冷冻保存,分步取到冷藏室。所以建议冷冻,主要是从服用的安全性考虑,一旦不慎发生霉变,反而为害。膏方服用期间,如果身体出现感冒、咳嗽、腹泻等急性病症或慢性病发作,或出现其他与医生开具膏方时差距较大的症状,女性经期月经过多,以及舌苔过度厚腻、口中过度粘者,可暂停膏方,或转而用草药临时调理,等身体平稳再服用膏方。补益作用为主的膏方,服用期间尽量少食或不食萝卜,以免影响膏方中补益药的效果。

标签:脂肪肝;治疗;中医药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