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 吃三样,防四冻
2021-10-11 09: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指寒露时节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将要凝结成霜,此时气候从凉爽过渡到寒冷。南京市中医院风湿病科主任中医师徐蕾提醒大家,寒露节气,昼夜温差较大,天凉干燥,一定要从饮食、起居等方面注意自身防护。

吃三样:黑芝麻、冬枣、柿子

1、吃黑芝麻。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黑芝麻滋阴润燥的功效是非常突出的,长期食用可以滋补肝肾、填精益髓。《神农本草经》中有过记载:芝麻“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

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酸、芝麻素、维生素等,可以抑制色素斑的形成,具有延缓衰老、养颜润肤、乌发明目、润肠通便等功效。徐蕾主任表示:黑芝麻虽然营养丰富,但并不适合慢性肠炎、脾虚便溏、腹泻者,正常人群也应酌量食用。

2、吃冬枣。冬枣称为“百果王”,它含有19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如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维生素C的含量也尤其丰富,有“活维生素丸”的美誉。寒露时节,天气转凉,气温下降,感冒着凉也随之而来,这个时节不妨吃一些冬枣来增强机体免疫力,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促进人体肝脏解毒。

3、吃柿子。“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寒露时节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中医认为柿子味甘甜,性寒凉,具有清热润燥、润肺化痰等功效,对于燥邪伤肺、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然而徐蕾主任提醒,糖尿病、脾虚便溏者要少食,正常人群切记不能多吃。

防四冻:头、腹、脚和关节

1、头不能冻。头为“诸阳之会”,是机体阳气较为旺盛的部位,头部着凉,易引起脑部的血管收缩,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头晕、头痛,不利于身体健康。

2、腹不能冻。背为阳,腹为阴,腹部相比较其他部位更容易着凉。上腹部着凉,易引起胃部不适,徐蕾主任强调:对于脾胃虚弱、怕冷、易腹泻的人群要尤为注意腹部保暖。下腹部着凉对女性朋友危害较大,易诱发痛经、月经不调等。

3、关节不能冻。深秋季节,很多女性朋友喜欢身着短裙,配上长靴,殊不知膝关节长期暴露在外,受寒气侵袭后,下肢血液温度降低,回流较慢,会出现腿部发凉麻木、酸痛不适等症状,久而久之会留下“病根”。

4、脚不能冻。常言道“寒从脚起”“寒露脚不露”,脚是人体离心脏最远的部位,血液流入心脏的路程最长,脚部一旦受凉,则全身寒凉,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徐蕾主任建议,寒露后,要注意脚部的保暖,常泡脚以驱寒,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芝麻;柿子;腹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