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口呼吸矫正贴”千万不要想贴就贴
2021-04-15 09:0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医生,我在抖音上看到说小孩张口呼吸,以后会变得很丑。”“网上卖的那个口呼吸矫正贴我要不要买一个来贴贴?”……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耳鼻喉保健门诊频繁接诊了许多这样忧心忡忡的家长。口呼吸到底是什么,是不是腺样体肥大导致,抖音上卖的“口呼吸矫正贴”真的有效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专家介绍,正常状态下,呼吸时空气经过鼻子的过滤和加热加湿,来适合我们的呼吸道。而张口呼吸,空气直接经咽腔进入呼吸道,没有经过过滤及加热,一来可能吸入更多空气中的细菌及灰尘,二来可导致咽部干燥、牙龈炎症等。这种情况,一般感冒后鼻塞时我们就有深刻体会。

“没错,张口呼吸可能会影响面部发育,其实,不光是颜值,张口呼吸还可能导致诸如咀嚼功能受限、口腔干燥、呼吸功能降低、食欲降低等问题。如果是呼吸道狭窄导致的,孩子睡眠时血氧浓度低,可导致睡眠质量差、妨碍智力发育、记忆力下降、学习能力受影响等”。

专家表示,张口呼吸的原因多样,在临床上,可分为阻塞性的口呼吸、习惯性口呼吸、解剖性口呼吸。腺样体肥大只是导致张口呼吸的一个病因,它是上气道阻塞的一个原因,其实除了腺样体肥大,在幼儿,严重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扁桃体肥大、鼻甲肥大等均可导致张口呼吸,引起腺样体面容。

抖音上卖的口呼吸矫正贴有用吗?专家提醒,发现孩子口呼吸,请到正规医院就诊。

第一,患儿需要到耳鼻喉科就诊,首先排除上气道的阻塞,根据阻塞原因进行相应的治疗。最常见的病因是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及时去除阻塞病因如药物或手术治疗后,孩子张口呼吸即可好转。

第二,可去口腔科进行一系列干预。如排除阻塞因素后,患儿仍有张口呼吸,则习惯性口呼吸可能性大,如口罩治疗法、前庭盾治疗法等。如已有错颌畸形的儿童,应及时进行矫治。另外,家长可在家让儿童进行鼻呼吸的训练,亦可起到一定的效果。

第三,必要时考虑手术。某些综合征因为颅面发育的问题也会导致张口呼吸,如皮罗综合征、黏多糖综合征等,这类患儿还伴有其他全身疾病。因此,需要严密观察孩子的呼吸和生长发育,如有呼吸困难,可以持续正压通气治疗,必要时考虑手术。

总之,张口呼吸会导致面容改变,改变张口呼吸不只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呼吸顺畅,使儿童夜间达到最佳睡眠状态,这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发现孩子有口呼吸,请一定要重视,必要时请及时就诊,而不是买一个口呼吸矫正贴就能解决的!通讯员 杨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