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敏感冷热酸痛 专家为你详解个中缘由
2021-01-05 09:3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在牙体牙髓科,牙医每天都与各种牙病在斗智斗勇,除了要补好,更好找到原因,从源头防患未然。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副主任朱雅男,一起来听她解答引发牙齿冷热酸痛的各种牙病以及应对方法。

大面积蛀牙,警惕是“猖獗齿”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于蛀牙而言,补只是第一步,弄清楚蛀牙背后的原因更重要。朱雅男介绍,临床上,龋齿有一两颗零星的蛀牙,还有一种大面积全口的蛀牙,又叫猖獗齿,尤其值得警惕。其背后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既可以是长期喝饮料、可乐、奶茶等,大量进食甜食所致;也可能是干燥综合征导致的;此外,头颈部肿瘤术后放疗的后遗症也可诱发。

因此,遇到此类龋齿,医生往往需要对全口牙齿进行评估,科学安排治疗顺序,进行序列治疗,系统性治疗。是先治疼,还是先治牙,要根据龋齿的具体情况而定。最后由重到轻,从牙齿到后期修复,最后到美观,需要联合修复科、口腔正畸科、种植等多学科共同制定最佳方案,从而达到治疗和美观合一。

通常而言,牙齿如果出现疼痛的症状,往往已经错失了最好的治疗先机了。朱雅男提醒,如果出现牙齿颜色突然改变、冷热酸甜刺激敏感、食物嵌塞等症状,往往意味着牙齿有问题了,应该及时去口腔医院就医,查明原因,对症治疗。平时没有症状,也建议半年到一年定期做一次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未蛀牙却喝水发疼,小心牙隐裂

市民王女士看电视时总喜欢用大牙咬山核桃。但渐渐地,她总觉得一侧的牙不太着力了,喝水也会有发疼的感觉。四处求医,因为牙齿好好的,也没看出所以然。在南京市口腔医院,专家发现,原来是左边上面的第一颗大牙有裂纹,并且出现了牙髓炎的症状。王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牙隐裂作祟。

提起牙齿隐裂,很多人很陌生。但临床上越来越多见,它就像玻璃上出现一道裂缝一样。这种细微的牙齿裂缝开始时患者往往毫无察觉,而且检查也难以发现,随着裂纹的逐渐加深,伤及牙神经时,逐渐出现咀嚼时轻微疼痛或不适,以至不敢咬。过一会儿,疼痛又会慢慢消失。反复一段时间以后,牙齿疼痛越来越严重,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朱雅男介绍,牙隐裂不能自行愈合,牙齿裂了就裂了,是不可逆的。一旦出现裂纹,如果不及时干预,会越裂越大,直到有一天,吃硬物时牙齿突然裂开。

对于裂纹比较浅的,医生会在显微镜下评判裂纹的深度、延伸情况,磨除牙齿表面隐裂的部分,再用树脂填充补好,就和正常牙一样。对于裂纹比较深的,此时无法预防性填充树脂材料,需要根管治疗,再镶上牙冠进行保护。但朱雅男提醒,无论采取哪一种方法治疗都不能一劳永逸,需要避免咬硬物,否则隐裂会继续发展加重。

护牙关键在于养成健康口腔习惯

除了补牙、根管等常规的治疗,在牙体牙髓科,一些少见的口腔疾病也频频增多。朱雅男介绍,以夜磨牙为例,长期的夜磨牙会把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磨掉,使下面的牙本质暴露出来。轻者对冷、热、酸、甜等刺激食物过敏;重者可导致牙床经常出血、发炎、牙齿松动,关节紊乱甚至脱落。出现磨牙,应该及时处理,解决疼痛和牙齿缺损,可以通过给牙齿表面装一个垫子来达到缓解夜磨牙对牙齿造成的伤害。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牙病是牙齿敏感,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楔状缺损,表现为牙齿和牙龈接触部位缺了一块。其发病原因,主要是长期横向刷牙,用力不当,将牙齿表面拉出了一道道沟壑。长期的缺损,会让牙本质暴露,牙齿会对冷热敏感。如果饮食上再偏酸性,则会引发酸蚀症,进一步加剧磨损。如果合并蛀牙,会导致龋病加重。一块小缺损引发的后果不小,专家建议要及时修复,不可任其发展。

为了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朱雅男建议,市民平时要少食酸、甜和粘性食物,避免长期过度咬硬物,避免用牙齿开酒瓶、咬螃蟹钳子等不良咬合习惯。同时,保持口腔卫生,饭后漱口,尤其是进食甜食后要刷牙,刷牙时要采用Bass刷牙法。有条件的可以用牙线清理牙缝之间的食物残渣,避免牙齿相临面的蛀牙。最后,记得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口腔检查,防患于未然。

通讯员 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牙齿;蛀牙;治疗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