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食品不伤牙?带你了解背后真相如何
2020-12-24 15:52: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牙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忽视的疾病,牙齿健康对生活质量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生活中,有关牙齿健康的谣言,可谓甚嚣尘上,那究竟“无糖”食品伤不伤牙呢?

“无糖”食品的真相

市面上很多“无糖”食品,采用糖替代品或甜味剂,比如木糖醇、阿巴斯甜等,虽然能减少龋齿风险,但过量食用也可能产生其他危害,所以我们不用因为害怕蛀牙而拒绝含糖食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进食后及时采取正确的口腔清洁措施来降低蛀牙风险。

为了尽量降低牙齿被侵蚀的风险,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研究人员建议选择氟水作为牙齿的最佳选择,因为瓶装水并不具备氟化物拥有的好处。牛奶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它没有腐蚀性。

需要说明的是,从水合作用的角度来看,水是更加值得选择的,因为软饮料、运动饮料、果汁等饮料显然会对牙齿造成不好的影响,不管它们是否含有糖分。另外,无糖口香糖是可以考虑的,尤其是含有生物磷酸钙的品牌,因为它们能够刺激唾液流动、冲洗酸性物质和重新硬化已经软掉的牙釉质。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表示,我们不应该在食用或者饮用酸性产品之后就马上刷牙,因为只可能会刷走被软化的牙釉质。相反,我们该做的是喝点水或者用清水漱口,等一个小时之后再刷牙。当然,定期去看牙医是确保牙齿保持在最佳状态的最好选择。

对牙齿伤害最大的6种食物

这6种食物分别为软饮料(可乐、果汁等)、运动饮料、酸味糖果、能量饮料、水果和醋。食物对牙齿的损害,其实就在于其中所含的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会溶解牙釉,进而导致蛀牙。而这6种食物则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酸性食物,因此尤其需要注意。(华龙网综合)

标签:牙齿;酸性物质;蛀牙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