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音色也能识疾病
2020-12-14 10:1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医认为,肺脏病变或其他脏腑疾病累及肺,导致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可出现咳嗽。需要指出的是,中医把咳嗽的咳跟嗽还是有区分的。有声无痰称为咳,常常由于肺气受损而不清造成的。有痰无声称之嗽,大都由于脾湿所致。有痰有声称为咳嗽,多由肺气上逆、脾虚湿困所致。新病咳嗽多属外感病。久病咳嗽多属内伤。咳声高亢有力者患实证。咳嗽无力而低微者一般患虚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方小谦介绍,根据咳嗽的声音还可初步判断疾病的类型。

方小谦介绍,咳声有力而重浊,并且痰为黄色粘稠,多为外感风热;如果痰白清稀,流清涕者,则为外感风寒。

风热咳嗽的患者一般有咳嗽,无痰或有痰色黄稠,不易咳出,咽干疼痛,口渴,常伴有发热、汗出,头痛、舌红、苔薄黄。总体的治法一般为疏风清热、宣肺止咳。常用的中药有桑叶、菊花、薄荷、连翘疏风清热;前胡、牛蒡子、杏仁、桔梗、贝母、枇杷叶清宣肺气、化痰止咳。若肺热内盛,发热明显,口渴喜饮,可加黄芩、知母清肺泄热;风热上犯,咽喉肿痛明显,可加山豆根、玄参、蝉衣、射干清热利咽;如热甚伤津,口干咽燥,舌质红,加沙参、麦冬、天花粉、芦根等生津润燥。

风寒咳嗽的患者常有咳嗽、咽痒、痰稀薄色白等症状。常伴有头痛,鼻塞、眼痒、喷嚏、恶寒无汗、全身酸痛等,舌苔薄白。治疗需要疏散风寒、宣肺止咳。常用药有麻黄、荆芥祛风散寒宣肺;杏仁、前胡、桔梗、橘皮、百部等宣肺降气、化痰止咳。

如果是风寒兼湿咳嗽,这类证候咳嗽痰多色白量多,兼有胸脘作闷、鼻塞、流清涕、全身酸痛、易疲劳、舌苔白腻。治疗需要疏散风寒、燥湿祛痰。常用药有杏仁、紫苏散寒宣肺止咳;陈皮、法夏、茯苓、甘草理气除湿化痰。若咳嗽明显,可加麻黄、百部以增强宣肺止咳。

如果是风寒夹饮咳嗽,咳痰量多有泡沫,咳逆上气,胸闷,舌淡红,苔薄白。治疗需要疏散风寒、温肺化饮。常用药有麻黄、杏仁、桂枝祛风散寒解表化饮;细辛、法夏、生姜、甘草燥湿化痰宣肺。若咳嗽日久不愈,可加白芍、五味子敛肺止咳。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风寒;杏仁;止咳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