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牙周病需要长期维护治疗
2020-12-14 10: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周组织的疾病,主要分为牙龈炎和牙周炎。牙周病的根本病因是牙菌斑,侵犯牙齿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龈炎症、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和移位,是导致成年人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

南京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医生李凌俊介绍,牙周病的治疗主要分为4个阶段:牙周基础治疗、牙周手术治疗、修复治疗阶段及维护治疗。经过前3个阶段的治疗之后,一般患者病情好转进入维护治疗,此阶段如果患者依从性变差,常会导致疾病复发或病情加重。因此,牙周维护治疗是正规的牙周系统性治疗计划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牙周疗效得以长期保持的先决条件。

首先,牙菌斑是不断形成的,牙周炎患者单纯的自我口腔保健并不足以维持牙周健康。牙周炎患牙的某些部位的菌斑不易清除,如根分叉区、因牙间乳头退缩而暴露的较大牙间隙、暴露的根面等。而且相当一部分患者难以坚持每天用牙线/牙缝刷等工具仔细地清除菌斑,因此有必要定期由牙周专科医生帮助进行彻底的清洁。

其次,在治疗阶段可能遗留少量的龈下菌斑,或入侵到牙周组织内的细菌可再次附着于牙面上,使龈下菌斑再度具有较强的致病力。

另外,有些深牙周袋或根分叉区在经过治疗后,虽然龈上菌斑控制得较好,牙龈表面和袋口附近的牙龈无炎症的表现,但袋深处或根分叉病变深处仍存在慢性炎症,附着丧失仍在继续。

当然,有些治疗的缺陷或遗漏部分在维护期内会逐渐暴露出来。因此,有必要在一定间隔期内进行复查和监控,并予以及时而必要的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并非所有牙龈炎都会发展为牙周炎,但目前并没有可靠的指标和诊断方法将那些能发展成为牙周炎的牙龈炎加以预先识别。

李凌俊提醒,牙周病的治疗需要患者长期的配合,并定期复查。定期复查的时间根据患者的病情、口腔卫生保持的水平和是否抽烟等因素决定。如果牙周病进入稳定期,患者口腔卫生保持良好,可每3个月—6个月复查一次,如果病情比较重,口腔卫生保持不好,或有抽烟等习惯时就应该增加复诊频率,牙周治疗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医生仔细认真的操作,更重要的是要患者的终生维护,即养成自我菌斑控制和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才能达到更好的牙周治疗效果。

通讯员 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治疗;牙周病;牙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