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期间 怎样做到合理饮食?
2020-08-13 09:3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0-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全部营养,是任何配方奶都无法替代的。为积极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保障儿童健康,在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戴永梅表示,坚持母乳喂养,合理饮食很关键,宝妈在哺乳期间,不妨试试这几招。

1.保证优质蛋白质

乳母膳食蛋白质量影响乳汁中的蛋白质含量和组成,考虑乳汁分泌量和膳食蛋白质的转换效率,乳母应该在原基础上+25g/天→80g/天才能满足泌乳需要。鱼、禽、蛋、瘦肉等是优质蛋白质的最好来源,比如可以摄入牛肉50g、鱼50g、牛奶200g。

2.增饮奶类

人乳钙含量约为24mg/100ml,乳母每天通过乳汁分泌的钙约为200mg。

为保证乳钙含量稳定及母体钙平衡,应增加乳母钙的摄入量,需达到1000mg,比如牛奶500ml、豆腐100g、虾皮5g、蛋类50g、小白菜200g、鲫鱼100g。

3.增加富含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

乳汁中的维生素A的含量与乳母膳食密切相关,而中国乳母维生素A的摄入不足。可以增加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肝脏类食物、橙黄色蔬菜、蛋类或其他深绿色蔬菜。

4.选用碘盐和摄入海产品、DHA

乳母碘、DHA摄入量和乳汁中含量正相关,碘、DHA有利于婴儿脑和神经系统发育。乳母为碘缺乏的高危人群,我国沿海地区乳母尿碘水平低于100ug/L的比例为25%,因此乳母应选用碘盐烹调食物,建议乳母每周再食用1到2次富含碘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裙带菜。

5.产褥期食物多样不过量

“坐月子”是中国传统习俗,经常摄入动物性食品能量和脂肪过量,会加重消化系统和肾脏负担。或习惯诸多的忌口,不吃或少吃蔬菜和水果,则导致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或缺乏。“满月”后则立即恢复一般饮食,从而影响母乳喂养的持续。因此应纠正这些饮食误区,做到产褥期膳食应多样不过量,以保证乳汁的质与量。

通讯员 史月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乳母;乳汁;维生素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