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死亡线上救人!南京市民吴先生点赞高邮好医生柏林宏
2020-06-12 1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景正华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民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84岁高龄的老父亲吴正庆因为消化道内出血,迟迟查不出病因。最后,在原就医医院下了“最后通牒”,希望家属带老人转院或者直接带回家看护的情况下,被高邮市三垛镇医院副院长柏林宏手术治疗康复。吴先生说:“无论是医术还是医德,柏林宏副院长在当地堪称楷模,我们全家人由衷感谢他。”

吴正庆老人出院前,专门和柏林宏副院长合影。

老人内出血病危,好医生肯担责出手救治

据介绍,吴先生老家高邮。去年12月份,父亲吴正庆内出血。当时,家里人认为,老人长期服药,可能是一些药物导致的出血,过些日子自然就好了,所以没有深究。

今年5月13日,老人再度内出血,而且根本止不住,家人一看情况不对,赶紧送到高邮市区的一家医院。考虑到老人年龄比较大,而且身体的基础情况不佳,不适合做肠镜、胃镜之类的检查,医院采取了保守治疗的方式,并希望通过输血等方式,改善老人的身体状况。可是,内出血的问题迟迟查不出病因,老人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差不多一个星期后,医院通知家属:因为医疗条件不足,希望给老人办理转院,或者带回家看护——这无疑是一个“垂危通知”。

无奈之下,吴先生打听到高邮市三垛镇医院(也称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高邮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柏林宏不仅医术很好,而且为人热心,救治了很多危重病人。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吴先生找到了柏副院长。

没想到,柏林宏没有推辞,一口答应尽力救治老人。吴先生说:“我父亲转院过来之后,柏副院长第一时间了解病情并进行了必要的检查。他初步判断,老人内出血可能是肠壁增厚、肿瘤或细菌性感染等原因导致的,而且他失血过多,出现了严重贫血、自身免疫力极差等问题。”

柏林宏建议,在无法进行肠镜、胃镜等重要项目检查的情况下,想保住老人的生命,最好尽快手术,在手术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家属经过商量之后,同意了他的方案。

术后精心照顾患者,44年如一日尽心尽力

5月22日,手术顺利完成,吴正庆老人果然因肠壁增厚压迫血管,导致渗血不止。在切除部分肠道之后,老人的内出血问题算是解决了。可是,新的问题来了:乡镇医院没有重症监护室,加上老人身体的基础条件很差,术后仍然面临重重“鬼门关”。

吴先生说:“我父亲手术后,柏副院长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经常白天、黑夜的到病房查看、询问情况。在后期出现多种并发症,且多次出现险情的情况下,最终化险为夷,多亏了这样一位认真细致、敢于担责的好医生。”

6月8日,吴正庆老人终于可以出院了。“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也很激动。尤其是我父亲,等于是死里逃生,老人尤其开心。”吴先生说,“正因为如此,我们全家从心底里感谢柏副院长,是他延续了我父亲的生命!”

6月11日晚9点,记者拨通了柏林宏的手机。“我刚刚赶到医院,有几个手术病人要看一看。”柏副院长说,“我们没有重症监护室,所以术后的照顾要更加细致一些。”

交谈中得知,柏副院长1966年出生,1986年到三垛镇医院工作,已经44个年头。“我是农村出来工作的医生,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也很同情病人。”柏林宏说,“对吴正庆老人的救治,其实和其他患者一样,我们都希望尽心、尽力。”

据了解,柏林宏是附近远近闻名的好医生,每年要做200台左右的大小手术。作为副院长,他创立了三垛镇医院泌尿科,自己也成了全科医生,各种手术都能顶得上。

尽管如此,柏副院长更愿意谈同事、谈团队,他说:“我年龄越来越大了,更多是传帮带的作用。我们的所有手术,都是团队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贡献。心中有牵挂,才会更有责任感,我们的医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 景正华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