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的常见误区 看看你中招了哪一个
2020-05-15 09:11: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人的眼睛像一架神奇的相机,瞳孔相当于照相机的光圈,晶体就像照相机的镜头,而视网膜相当于感光胶片。来自物体的光通过瞳孔、晶状体进入眼睛后,会在视网膜上形成这些物体的像。连接视网膜的视神经,把这些光信号传递给大脑。并自动调节倒立的视觉信号,形成正立的视觉。

白内障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致盲性眼病,老年人群致盲的首要原因。我国老年白内障患者已高达3500万人,因白内障致盲患者已近500万人;每年新增白内障患者50万人。古人云:“散乱空中千片雪,蒙眬物上一重纱”,还有“俯眉作字仍虚画, 触鼻看书反错行”;可以很形象的体会到:随着年龄的增加,年轻时透明的晶体变得混浊,失去弹性,从而出现无痛性的视物模糊,颜色灰暗,夜间视力降低。最后随着病情的进展,会导致失明,对生理心理都造成极大的危害。

很多人都觉得,人老眼花是正常现象,年纪大了看不清楚理所当然。其实很多时候是可以解决的。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谭吉林院长表示,对于老年性白内障大家有很多的误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误区一:白内障可以通过眼药水治愈。

其实白内障是老化的表现,晶体蛋白变性,相当于生鸡蛋煮熟成为熟鸡蛋,药物治疗并没有明确的疗效,所以手术才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

误区二:白内障要成熟了才能做。

这是一个非常陈旧的说法,过去的手术方法,要求在白内障成熟期或近成熟期为宜,那是医学落后的表现。而现代的白内障手术技巧和方法有了重大改进。等到晚期再做手术,手术难度增加并发症多。 而且在等待白内障成熟,会度过一段漫长的低视力阶段,降低生活质量。总之,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可以考虑手术。

误区三:有些老年朋友,近年来觉得老花眼减轻了,能近距离看书看报了。

其实这正是核性白内障的临床特点现,由于晶体核密度增高,晶体这个镜头的聚光力提高,眼睛里就像多了一副老花镜一样。其实这不是“返老还童”的表现。若想同时解决老光的问题,手术可以选择功能性人工晶体,术后视觉远近无忧,眼睛也能“致青春”。

误区四:手术后视力一定能够提高。

如果合并青光眼、眼底病等眼疾,就好像照相机的胶片还有问题一样。即使单纯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也可能提高受限。而术前,由于患者白内障的遮挡,医生是无法观察到眼底问题的,只能在术后才能检查并相关治疗。“就像是我们把窗帘给拉开了,才能看见窗外的风景一样。”。

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方法可以预防白内障或者延缓白内障的进展。但谭吉林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几种日常生活中有一定程度上会有所帮助的习惯。比如:有效隔离强光紫外线,户外活动戴有色眼镜。合理均衡膳食,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调整内分泌,控制血糖。注意用眼卫生,不在昏暗的环境阅读和工作,避免视疲劳。

最后,谭院长强调最重要的是定期进行医学眼健康的检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文/肖俊华)

标签:白内障;误区;视力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