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医院: 195项护理小发明彰显人文关怀
2020-05-14 09: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改良密闭式吸痰管: 降低医务人员暴露风险

在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十年的马璐主管护师说,湖北一线的护士们与新冠肺炎患者接触频繁,尤其像吸痰这种操作。患者呛咳时会有大量气溶胶释放到空气中,现有的密闭式吸痰技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密闭式吸痰管每次使用后需注入液体冲洗吸痰管内壁残留的痰液,注入液体时需打开冲洗孔,这样就破坏了原有的密闭性,患者肺内的气溶胶随气流溢入空气。

如何改良现有装置,降低医务人员暴露的风险呢?马璐说,这次创新是在原有密闭式吸痰管的装置上进行改良,将冲洗孔阀门改为单向阀结构,连接一次性冲洗装置,能够自动冲洗,实现密闭式吸痰管在整个使用过程中的完全密闭,减少患者交叉感染的危险,同时减少医务人员暴露的风险。

这种一次性带有定量冲洗装置的密闭式吸痰管,不仅解决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而且降低了医务人员暴露的风险。该护理发明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巧用“魔术贴”

设计输液器防脱落贴

在输液室或儿科病区,宝宝在输液时,常因活动度大,容易发生输液器从输液袋(瓶)连接处脱落。而中大医院儿科护士长陈国伟的护理小发明解决了这一烦恼。

陈国伟奇思妙想,利用“魔术贴”设计了输液器防脱落贴。“其实制作过程比较简单,将粘扣带剪成工字形,具体尺寸可根据输液袋(瓶)口大小来裁剪。使用时将‘魔术贴’两端分别粘贴输液器与输液袋(瓶)”。据悉,这项小发明已经用于临床,有效防止输液器在使用过程中的脱落现象,降低患儿伤害,减少感染发生,减轻护士工作量,避免针刺伤及节省治疗成本。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输液器;医务人员;密闭式吸痰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