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不医胸,问题竟出在肝上
2022-03-18 11: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朱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朱诺)俗话说“哪痛医哪”一般哪里疼痛就是哪里出了问题,可是疾病这件事,真是让人看不清、摸不透。前段时间,王先生(化姓)胸痛,可是心、肺、胸看了一圈,却都没查出问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胸痛,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一个多月前,王先生感觉到胸部疼痛,首先去当地医院呼吸科检查了肺部,结果一切正常。怀疑是心脏问题,在心内科做了一圈检查下来,仍然正常。去胸外科检查,还是正常。

上腹部都没有器质性问题,那到底怎么回事呢?

一段时间后,因体检查出肝功能异常,王先生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病科就诊,询问病史时,他跟医生提起了自己“莫名的痛”。院风湿免疫和儿童青少年肝病科钟艳丹副主任医师听后,结合王先生的血象,对他的病因有了大概的猜测。

胸痛不医胸,问题竟出在肝上

钟主任立刻给王先生安排了上腹部CT平扫+增强,影像一出,果然如钟主任所料:肝部有一个占位,结合生化结果,确定是肝脓肿。常规治疗一段时间后,王先生已恢复健康。至此,这宗“胸痛”的谜团终于解开了。

肝的问题,为什么会反映为胸痛?

肝脓肿是肝受感染后形成的脓肿,属于继发感染性疾病。肝脓肿患者可能出现以下症状:

1.肝区疼痛:持续性肝区钝痛或胀痛,可向肩背部放射。

2.寒颤高热:体温可高达38~40℃,热型为弛张热或稽留热。

3.胸痛胸闷:多因合并胸腔积液或肺部感染出现胸痛、胸闷等。

4.全身症状: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腹胀腹泻等。

其中,胸痛胸闷的确是肝脓肿的一种体征表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王先生还是一名“老糖”,糖尿病患者合并肝脓肿,因其常合并血管和神经病变,机体疼痛敏感性下降,局部症状、体征不典型,加之多伴有其他系统疾患,易掩盖肝脓肿病情,如王先生就只感受到“胸痛”,肝区疼痛尚无。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是肝脓肿的高发人群

钟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是肝脓肿的高发人群。因为糖尿病患者通常自身免疫力低下,同时高血糖能够促进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导致肝脓肿的发生。对于平时血糖控制不理想者,一旦出现寒颤、发热,要考虑并发肝脓肿可能。

标签:脓肿;糖尿病患者;疼痛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