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院区 新征程丨麻醉科——醉美守护神,为手术护航,促舒化医疗
2021-06-11 23: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麻醉医生,不算耀眼,却绝对特别,很多病人都是紧张忐忑地进入手术室,做完手术又都昏昏沉沉地在麻醉苏醒状态中被送出手术室,麻醉过程患者并不知道,但麻醉医生和他们从事的工作并非普通人理解的“打一针麻药”。他们对技术精益求精,抚慰着患者的镇定与安宁,“减轻患者疼痛,促进舒化医疗”是他们工作的宗旨,无影灯下他们守护千家万户,站在奈何桥对面与死神争夺时间,面对围术期管理,严格规范,层层把控!

面对错综复杂的病情、术中的瞬息万变,总能处变不惊用专业征服困难,用技术减轻病人痛苦,不断学习,不断拓展,多模式镇痛、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无痛人流都是他们拿手绝活……他们正逐步从幕后走向台前,走向围术期医学……他们是麻醉科,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者。

复杂的病例背景

患者,男性,90岁,ASA分级Ⅲ级,因“跌倒后左髋疼痛伴活动受限一天”入院,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既往病史较多,肝硬化、低蛋白血症、中度贫血,肺部感染、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胆管癌、胆总管结石,术前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Ⅰ度房室传导阻滞、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心超提示:左房增大、轻度二尖瓣返流、主动脉瓣钙化伴轻度主动脉瓣返流。术前两次多学科会诊,评估患者的手术耐受情况,并改善患者的一般情况,予纠正贫血、纠正低蛋白血症、抗感染、常规抗凝、加强营养后,拟急诊行“左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以利患者的快速康复。

手术及麻醉经过

3月31日14时入手术室,常规吸氧及生命体征监测,动脉压力监测后发现患者有阵发性心动过缓伴束支阻滞,仅30次/分左右。为了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麻醉科胡主任决定手术前先放置心脏临时起搏器,心内科杭主任积极配合,让患者能够顺利放置心脏临时起搏器后再次入手术室,行“左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超声引导下髂筋膜阻滞超前镇痛,动脉穿刺、椎管内穿刺一气呵成,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临床思维,全程保驾护航,让患者麻醉平稳顺利、安返病房,多模式镇痛的应用确保患者全程镇痛完善,加速了患者的康复。骨科张主任技艺精湛,手术历时一个小时,出血少,术后继续预防感染、纠正贫血及低蛋白、抗凝等治疗,于4月11日康复出院。

科室介绍

南京市医学重点专科,麻醉联盟理事会员单位。随着新院区开放使用,麻醉科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在胡玉萍主任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朝气蓬勃,团结有力,奋发向上的学科梯队。现有医护人员50人,其中副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护师2人。科室业务范围包括临床麻醉、危重病人的急救与复苏、急慢性疼痛治疗(如术后镇痛、分娩镇痛、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癌痛辅助治疗)。

设施设备

麻醉科一科两区,包括麻醉手术中心、日间手术室、门诊手术室、麻醉门诊等。京新院区拥有22间净化手术室,14张PACU床位。其中首开10间,百级手术间6个,万级手术间13个,普通手术间2个,正负压手术间1个,PACU5张床位。杂交手术间拥有先进的飞利浦FD20悬吊式平板血管造影系统和高压注射器、视频显示器、放射线防护设备,还配备了迈柯维麻醉机及工作站、无影灯、吊塔等常规手术所需要的设备,整体设计及配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浦园路院区拥有净化手术室9间,PACU两张。其中百级手术间1个,千级手术间1个,万级手术间2个,负压手术间一个,普通手术间4个。

每个手术间都标配进口电动手术床、进口麻醉机、全通道监护仪、体温保护,加温加压输注系统及insight可视喉镜等;科室还配备有Masimo大脑功能监测仪、脑氧饱和度监测仪、无创血流监测仪、血液回输机、血气分析仪以及凝血功能和血小板动态监测仪等,科室另配有呼吸机、心脏电除颤仪、纤维支气管镜、麻醉气体监测仪、B超、TEE、神经刺激仪等多种特殊监测与治疗设备。

学科特色

自麻醉科成立后,经过多年实践,目前分为外科、小儿新生儿、骨科、脑科、五官科、创伤、妇产及生殖泌尿、围手术期镇痛、门诊无痛诊疗等亚专业学组。

加速康复,早已不仅是每位患者的心愿,依然是每位医护工作者的目标;随着舒适化医疗理念的不断革新,也对麻醉围术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科工作重心,早已完成了从简单的临床麻醉向围术期医学的转变,先后开设了麻醉复苏室、分娩镇痛、术后镇痛、门诊无痛诊疗和日间手术等模块。挑战与机遇并存,我科立足江北地区进一步拓展围术期管理的理念,推动麻醉在ERAS中的发展以及促进多模式镇痛的应用和推广。(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