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太快 骨头竟然呛进支气管
2021-03-31 21: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现在真通透,不咳嗽了,没有痰了,也不胸闷了”。手术后的王先生感觉良好,对在场的南京市第一医院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很多人觉得咳嗽是小毛病,过一阵就好。但如果久咳不愈,那就得引起注意了。今年40岁的王先生咳嗽一个多月总不见好,到医院检查,竟在支气管中发现一根骨头。经过呼吸介入方法,最终顺利取出异物。

据悉,王先生因经常咳嗽咳痰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就诊,医生发现王先生右下肺感染,右下叶支气管闭塞,似有异物嵌顿。接诊的医生陈玉宝反复询问患者是否有异物呛入病史,王先生否认,但家属透露患者平时吃饭较快,时有呛咳。医生立刻安排气管镜检查。

检查发现患者右下叶支气管闭塞,周围粘膜水肿,隐约可见骨性异物嵌顿右下叶支气管,普通活检钳根本无法取出异物。陈玉宝医生即联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方苏榕进行会诊,方主任了解病情后初步判断:王先生右下叶支气管嵌顿骨性异物,且该支气管异物时间较长,继发周围肉芽组织增生和阻塞性肺炎,若不及时取出异物,患者右下肺可能持续感染。若不用呼吸介入方法,患者最后只有选择外科手术取出异物。

经过专家组讨论,方苏榕决定使用介入方法,即用硬质气管镜并借助激光分割骨性异物并消融异物周围肉芽组织。王先生全麻后置入硬质气管镜,气管镜检查发现右下叶嵌顿骨性异物,周围肉芽组织易出血。方主任先使用激光消融肉芽组织减少出血,再使用激光反复切割骨性异物,最后用异物钳将骨性异物逐一取出。由于异物与正常气管壁贴合紧密,稍有不慎激光就会损伤正常气管壁;另外,骨性异物呈不规则形,暴力取出极易损伤正常肺组织,在花生米大小的空间内,方主任必须精准操控避免伤及正常肺组织。

最终,历时3小时,患者骨性异物被全部取出,右下叶支气管全部通畅。据了解,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在呼吸介入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如无痛气管镜和快速床旁病理等,常规开展呼吸介入各种等级手术,年完成呼吸介入相关操作2000余例。

标签:骨头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