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近七成人有甲状腺结节 这个病重女轻男,孩子也不放过
2021-03-31 2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临床检测手段的提高,甲状腺结节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几乎达到70%。

“这个病重女轻男,临床上有年轻化趋势,我们做甲状腺癌手术的最小年龄是一个13岁的学生”,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朱永康教授说。如此高的发病率,有没有方法预防?得了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办?

正确认识甲状腺

甲状腺在人体颈部,负责合成、储存及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对人体具有重要作用:首先,维持生长发育(尤其是神经系统),是人体正常发育所必需的,其分泌不足或过量都会引起疾病。甲状腺功能不足时,躯体与智力发育均会受影响;其次,促进代谢,甲状腺激素能促进物质氧化,增加糖原分解和利用,增加耗氧量,提高基础代谢率,使产热增多。甲状腺的功能亢进有怕热多汗等症状;最后,心血管及神经系统效应,亢进时出现神经过敏、急躁、震颤、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等现象。

哪些人群容易得甲状腺结节?

有负面情绪(工作、学习压力大)

甲状腺属于内分泌器官,容易受到个人情绪波动的影响,经常出现负面情绪(工作、学习压力大),可能会干扰内分泌水平,导致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异常,发生甲状腺结节的可能性更高。

饮食不健康

碘元素的摄入量过多,过少,出现甲状腺结节的概率高。

接触放射线

工作或生活环境中如经常接触放射线或受到辐射,就会干扰甲状腺的功能,进而导致甲状腺结节的产生。

女性或遗传

除了跟遗传因素有关之外,女性出现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导致女性出现甲状腺结节的概率高。

甲状腺结节容易转化为癌吗?

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5%~15%甲状腺结节会发展为甲状腺癌。查出甲状腺结节后,要根据临床症状,经过病史、体检、实验室指标以及选择合适的辅助检查(如高分辨率超声检查、促甲状腺激素检测和细针穿刺抽吸活检)、组织病理学检查等进行综合评估,进一步判断结节的良恶性,以便对症治疗。

甲状腺结节是否都要手术?

下列情况的甲状腺结节,可选择手术治疗。

甲状腺结节是恶性的:包括(1)穿刺明确;(2)穿刺不能确定,但影像学强烈提示恶性;(3)反复穿刺不能明确,但患者精神压力非常大;

甲状腺肿块巨大,压迫气管等有各种不适;

胸骨后甲状腺肿;

甲亢,反复药物治疗无效或不能耐受,不能进行放射性131碘治疗;

多发结节,合并有高功能腺瘤;

甲状腺良性肿瘤,影响外观,手术意愿强烈。

得了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专家表示,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应重视:

1、定期检查随访,不要过度担心,也不能麻痹大意。

2、除了对直经大于4公分的良性结节和已经确诊为甲状腺恶性肿瘤的病人需要手术治疗外,可采用中医中药进行治疗,能够起到抑制结节生长或者逐步使之缩小或者消失的作用。

3、合理饮食,生活规律。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情绪稳定,释放压力;避免辐射;饮食宜清淡,避免多吃辛辣刺激食物,建议平时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比如西兰花、芹菜、菠菜、黄瓜、等,更有利于消肿散结。调节身体内的碘元素,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如果身体内缺乏碘元素,可以经常吃一些海产品,比如海带、紫菜等食物。

标签:甲状腺结节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