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之鱼腥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利尿通淋
2021-03-30 18: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萨飒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萨飒 罗鑫)鱼腥草又名折耳根,《本草纲目》记载:“其叶腥气,故俗称鱼腥草。”鱼腥草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年前,越国碰上罕见的荒年,老百姓竟靠着这小小的野菜度过难关。唐朝杜牧在安徽宣城游历时,见到山涧的鱼腥草,也曾写下“敬岑草浮光,句沚水解脉”的诗句。可见鱼腥草自古就受到大众的青睐。

鱼腥草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常年生长在背阴山坡、村边田埂以及湿地草丛边。据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主管营养师程清介绍,作为野菜佐食,鱼腥草的营养价值丰富,含有钙、镁、钾、钠、铁等多种成分,尤其蛋白质、碳水、膳食纤维、钙含量极高。每100克新鲜的鱼腥草含有蛋白质2.1g、碳水化合物10.7g,膳食纤维9.6g,钙57mg。鱼腥草食疗方法很多,其嫩茎叶,可炒食、凉拌或作汤。

“中医认为,鱼腥草味辛、性微寒,入肺经,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等功效,常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咽喉炎等,泌尿系统感染,如膀胱炎,也可以治疗皮肤的感染,如皮肤疖疮等症状。”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霍介格介绍。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鱼腥草中含有的挥发油、鱼腥草素等多种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等多种致病菌以及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能增强白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人体免疫力。此外,大量研究证实,鱼腥草具有抗辐射作用,不仅适用于空勤人员,也适用于常接近辐射源的人员,如X线机和电脑操作人员等。常喝鱼腥草茶,可减轻辐射对身体的伤害。

鱼腥草茶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将新鲜的鱼腥草50g放入砂锅,加水约250ml,大火烧开,小火熬制5分钟左右,即可倒出饮用。鱼腥草也常常配伍金银花。功效是清热化痰、利咽止痛。制作方法:鲜鱼腥草50g,鲜金银花25g,加水约250ml,大火煮开,小火熬制五分钟左右即可,对咽喉肿痛效果更佳。

除此之外,鱼腥草可与车前草同用,具有利尿通淋,治疗泌尿系统感染(尿频、尿急、尿痛)的作用。鱼腥草车前草茶制作方法:鲜鱼腥草50g,鲜车前草50g,鲜蒲公英25g,加水250ml,大火烧开,小火熬制五分钟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鱼腥草性微寒,不可久食、过量食用,易损阳气。所以体质虚寒、脾胃亏虚弱者,易见腹胀、大便稀溏者,以及孕妇、老年等身体较弱的人应不吃或少吃。

标签:药食同源;鱼腥草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