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青团!专家提醒:学会这种急救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1-03-30 17: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徐钰柳 张诗蕴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徐钰柳 张诗蕴)清明前后,百花盛开、万物复苏,又到了吃青团的季节,一口入嘴软软糯糯,还带着艾草的清香,但是在食用美味的青团时也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

86岁高龄的徐爷爷就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惊险,由于在咀嚼青团的过程中发生呛咳,大半个青团被呛进了气管,导致老人一下子喘不过来气,家人惊慌失措不知道如何是好,紧急之下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吃青团呛咳导致昏迷不醒,医护人员果断施救

南京市第二医院120急救分站接到了这项急救任务。老人命悬一线,120当班医护人员迅速出车。途中随车的鲁慧先医师给家属回拨电话,指导家属尝试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人,但奈何老人体重足足有一百八十多斤,家中也只有年迈的老伴和女儿两人,手足无措,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拍背动作。

120急救车一路呼啸疾驰,没一会儿便到了楼下,面对难等的电梯,急救医护人员果断抱着急救设备,改从楼梯一路小跑至五楼。

到达后医护人员发现老人已经昏迷不醒,面色也开始泛紫。高壮魁梧的方明伟护士立即给老人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经过5分多钟的不懈努力,一大块青团从老人口中咯出,老人这才逐渐恢复了意识,转危为安。在场所有人都振奋不已,不由自主鼓起掌来。随即医护人员也不敢有一丝懈怠,快速将老人转运至医院进一步治疗。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需及时处理

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郑以山介绍:“其实像徐爷爷这种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的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如不及时处理,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

海姆立克急救法被医学界公认为是专门应对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的方法,其原理其实很简单:如果将人的肺部设想成一个气球,那么气管就是气球的气嘴,假设气嘴被异物阻塞,用手捏挤气球,使得球内空气涌向气嘴,从而将阻塞气嘴的异物冲出。

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郑主任介绍,对于清醒或者体型一般的患者,施救者站在被噎者背后,弓步姿势站稳,环抱患者腰腹部,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被噎者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向内向上挤压胸腹部,促使患者肺内气体快速排出,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对于体型较大已窒息昏迷者,可以协助患者取仰卧位,施救者骑跨在患者大腿两侧,双手叠放并用手掌顶住肚脐稍向上,实施冲击性、快而有节律地按压,达到救治误吸患者目的。

如果是1岁以下婴儿,应采取5次拍背法。即让婴儿脸朝下趴在前臂上,并使其头部稍低于胸部,用手撑住婴儿的头部和下颌,另一只手的掌根用力在婴儿背上肩胛骨中间的部位拍打5次。

如拍背法没有将异物排出,再将婴儿小心翻正,面对面放置在大腿上。一手固定在婴儿头颈位置,另一手伸出食指中指,快速按压婴儿胸骨下部,压5次。拍背与压胸法可重复进行,一直气管阻塞解除为止。如果婴儿失去反应,则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最后,无论我们是否成功完成了急救,都需要尽快将哽噎者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老人和小孩子尽量不吃、或少吃这些食物

日常生活中孩子和老人较容易出现食物卡喉,因此郑主任提醒:

①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充分咀嚼;

②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情绪激动、大笑、讲话、行走等;

③不要让孩子拿到容易吞咽的小东西;

④老人和孩子尽量不吃或少吃以下食物,例如果冻、圆而硬的坚果、大肉块、黏性比较大的糕点等。

标签:青团;海姆立克急救法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