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无力,嘴巴歪斜 竟然是人体“电路”出了毛病
2021-03-30 13: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赵红东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赵红东 章琛)近日,62岁的周先生体内的“电路”出了问题,影响到全身多处部位的正常“运转”,在多家医院治疗未见明显好转,后转入南京市第一医院。该院神经内科采用免疫调节及神经营养等综合治疗,仅用10天作用时间,就为周先生解除了“用电难”的问题。

家住南京江宁的周先生2月初逐渐感觉到自己的四肢乏力并发麻,肢体远端尤为明显,下蹲后起身费力,走路都有些勉强。同时出现左眼闭合不紧,嘴巴歪斜。在当地医院一些检查后予活血化瘀、营养神经等治疗,面部恢复正常,但出院时仍然有四肢的乏力、麻木感。出院半个月后周先生突然出现发热,身上起了不少皮疹,周先生还以为自己感冒了,但2月下旬他突然觉得四肢乏力、麻木加重,并且会有阵发性的肢体刺痛和背部疼痛,蹲下去后不能自己站起来,不能独立行走,需要他人搀扶,嘴角歪斜也比上一次厉害了不少。心急如焚的周先生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接诊医生对周先进行了细致的体格检查,发现周先生四肢力量减弱,双下肢的肌力只有4-级,双上肢反射减弱,双下肢反射则完全引不出来,并且还存在感觉异常,闭目难立,医生很快考虑周先生是周围神经出了问题。

此时的周先生已经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人也被手脚的麻木和疼痛折磨的精神萎靡。

该科专家共同紧急研讨后,判断周先生很可能是患上了格林巴利综合征。为了尽快缓解周先生的痛苦,改善他的生活质量,医生们迅速动员起来,很快为患者安排了免疫调节治疗,并加强了神经营养及康复。很快,周先生的麻木、疼痛感很快减轻。同时,为了明确诊断,在治疗期间还为周先生完善了专业的肌电图检查及特殊的脑脊液检查,并为周先生提供特殊的临床护理治疗。

据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俊山介绍,人体内的神经系统就像是楼房里复杂的电路,每一根神经都起着“电线”的作用,承载着人体内的信号传递。周先生的肌电图检查结果提示存在广泛的神经损害,并结合脑脊液化验结果显示脑脊液蛋白质含量增高,周先生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

经过住院10天的专业治疗与精心护理,周先生的麻木感明显减轻,疼痛基本消失,上肢力量基本恢复,也可以独立行走,口角歪斜也基本正常,周先生很开心。出院时,他为医生送上锦旗。

周俊山说,像周先生这样,由于突然发生的四肢麻木、乏力,并逐渐加重或反复出现的患者,应当警惕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可能。据了解,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以周围神经和神经根的脱髓鞘变及小血管炎性细胞浸润为病理特点的一组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病,临床多表现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可伴有感觉异常等症状。目前,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病因还不太明确,部分患者起病前1~4周可有胃肠道或呼吸道感染症状或疫苗接种史,该病需要电生理检查及特殊的脑脊液检查方可明确诊断。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分类繁多,诊断及治疗复杂,需要专业的检查及细致的治疗才可达到较好的疗效。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则考虑该病可能:

1、四肢远端麻木(手套袜子样感觉减退)或无力。

2、行走不稳,讲话、饮食困难或视物重影。

3、突然感到呼吸费力、困难。

4、感觉异常或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多汗、心慌、皮肤潮红、体温调节障碍、胃扩张和肠梗阻等)。

如果您或身边的人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咨询、就诊。

标签:四肢无力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