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得死去活来,医生用这一手法后,结果没事了
2021-03-29 20: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好,放松,不要紧张,我再用手法试试”周六上午,在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门诊,熊震坤医生正用推拿为一痛经的女患者治疗,只见他在患者腹部施以按、推、揉、运等手法,半小时后,刚刚还痛得几乎要休克的被推着进来的小张,自己从推拿治疗床走下来“太好了,现在一点都不疼了”小张高兴地说。

据了解,年轻的张女士刚工作不久,但痛经病史已有近10年,几乎每次月经期都“疼得死去活来”,多年来靠吃止痛药,但效果欠佳。这次来推拿科看腰痛,正值痛经发作,经过腹部推拿手法治疗半小时后,痛经症状完全消失。

“像小张这样患功能性疾病的患者,如功能性胃肠疾病,用腹部推拿方法,临床治疗效果较好”熊震坤介绍。今年72岁的老王,十几年前出现便秘,一开始3-4天不排便,后来时间越来越长,一个星期不排便是常事,后来发展为两个星期都不排便,也曾尝试口服药物治疗,服药就好一些,药一停又回到原点,长期被便秘折磨,人感到非常痛苦。“今年年初我用腹部推拿的手法治疗,症状明显改善,目前仍然坚持治疗,每周治疗两次,大便2天排一次。”

腹部推拿又称脏腑推拿,是中医推拿的重要分支之一。与伤科推拿注重经络穴位相比,腹部推拿更强调中医基础理论,分析疾病的发病机制,谨守病机,确定治则;治疗疾病时则讲究“外治之理及内治之理”、“用推即是用药”的理论思想,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强调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从宏观层面调节人体机能,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腹为五脏六腑所居之处,有肝、脾、胃、胆、肾、膀胱、大肠、小肠等脏器分布,又有足太阴、厥阴、少阴、任脉等经脉循行。腹被喻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 脾胃作为人体的后天之本,是强壮身体、治疗疾病的重要环节。脾、胃又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脾主升,胃主降,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利。脾胃功能正常则清升浊降气化正常,使机体保持阴阳气血的相对平衡。

现代医学认为,腹部推拿治疗疾病的原理目前最被认可的是机械刺激,手法作用在腹部,通过力学传导直接刺激了腹部的胃肠等脏器。而脑肠轴理论的相关研究则证实了腹部推拿可以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以及肠道菌群等途径发挥治疗作用。

专业人士建议,平时可以自我按摩腹部,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清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揉50次,并配合点按中脘、气海、关元等腹部腧穴。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