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戴头盔撞车致面部受伤缝合近百针 医生提醒:佩戴安全头盔谨防意外伤害
2021-03-24 15: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快快快,患者晚上骑电动车时面部撞上货车,造成面部严重损伤,快来急诊清创处理!”前几天,正在值夜班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于冰主治医师,接到电话立马赶到急诊。看到患者面部血肉模糊的一幕,她震惊了,一个大T型的伤口深深印在他脸上,额头横向伤口达10厘米,额骨清晰可见裂痕,鼻子整个粉碎性骨折,从额头到下巴也有10厘米的深深伤口……

原来47岁的患者老李(化姓)喝了点小酒,趁着酒劲就骑着电动车飞驰回家,也就忘了戴头盔。为了躲让前方来车,一个不小心,只听“哐当”一声!老李撞到了路边停放的货车尾部,脸部血肉模糊,剧烈疼痛……老李被救护车送到了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于冰主治医师先为其进行了清创,并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陶锋主治医师一起进行面部缝合手术。

手术时已经凌晨12点多,老李的面部清创缝合手术首先面临的是额头上长约10厘米的深深的伤口,于冰采用美容针一针针、一层层缝合。接下来面对的更具挑战性,老李的鼻部多发骨折,鼻梁完全塌陷,鼻小柱和鼻中隔软骨相连两侧粘膜完全断裂,仅靠着鼻孔下的一点点皮肤连接着,而且撞击后鼻部还被重度污染。“尽量保住鼻子的功能,还要赶紧缝合不能让鼻子皮肤坏死。”烧伤整形科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两个学科医生救治方案达成一致。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鼻子终于保住了!“这个手术做得异常艰难,患者不仅伤口大还是深,粗略算起来大约缝合了近百针”,于冰说。接下来,老李将进行高压氧治疗、继续换药观察,待鼻部恢复良好后,再行进一步鼻部的整形,通过植皮、假体植入等让鼻子再“站起来”。

于冰介绍,这位患者采用的是美容缝合,虽然对于医生来说,需要一针一线缝合得更加精细。但是患者恢复效果会更好,缝合伤口疤痕平整,不十分明显,后期随着时间推移,最终可能仅残留淡淡的线性疤痕。如果采用的不是美容缝合,留下“蜈蚣脚”,这给疤痕修复会带来很大挑战。

于冰最后提醒,骑电动车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并且要戴有质量保证的头盔,也曾接诊过戴劣质头盔摔伤后,头盔镜面直接插进面部的患者。因为安全头盔光滑的半球形,可使冲击力分散并被吸收,在受到撞击产生变形的过程中,头盔也能吸收一部分能量,加上安全头盔内的护垫还能起到缓冲作用。因此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不仅可以在发生事故时有效保护头部,也保护了面部少受创伤。

标签:安全头盔;缝合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