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腰”引女星模仿热搜过亿 骨科专家:有风险!别跟风!
2021-03-23 16: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这几天,#漫画腰挑战#突然在微博、朋友圈风靡。不少网友模仿漫画中的动作:腿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但是,这动作对腰部的考验极高,需要向后折叠近直角,不少明星也跟风甚至发起网络挑战,但很快又公开道歉,这是为什么呢?

话题一度阅读过亿

杨幂发图挑战“漫画腰”后道歉

在明星接连发出挑战“漫画腰”成功的图片后,很多网友也纷纷效仿,相关话题一度阅读过亿。由于该动作不仅能表现身体曲线,还能体现腰部的纤细,展现柔韧度,迅速在短视频平台走红,特别是不少年轻女性纷纷模仿。但是也有很多网友表示担忧会伤腰。一些骨科专家更是第一时间站住来呼吁不要盲目效仿!

虽然有网友表示,这就是瑜伽的一种伸展姿势。但是,盲从的心理却给做这个动作的很多网友埋下了健康的风险。在被骨科医生指出不当之后,目前杨幂已将之前的挑战微博删除,并道歉。

日常护腰健骨有诀窍

不健康的姿势都伤筋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王睿副主任医师提醒,一般人不适合做“漫画腰”这个动作,特别是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骨骼疾病的患者。即便是一般人,腰部过度弯曲、扭动、负重都会对腰肌、腰椎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有的损伤是急性的,有的则是慢性的,一时察觉不出来,等到发现的时候往往需要到骨科治疗了。除了“漫画腰”这种姿势,日常生活中,比如跷二郎腿、斜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靠在床上玩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间久了都会对颈椎、脊椎、腰椎等造成损伤。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腰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王睿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任何姿势久了都影响人体的气血运行,久而久之会伤及筋骨。比如,与仰卧和站立姿势相比,坐位姿势腰部受力更大。因此,坐班族要尽量减少连续坐立时间。选择有靠背的椅子,不要“弓腰”。排队、站乘交通工具等需要长时间站立的时候,很多人习惯身体偏向一侧,单腿支撑的站立姿势,这种姿势使骨盆倾斜,腰部受力不平衡,不利腰部健康。此外,搬重物时需注意尽量靠近身体,减少弯腰,用屈膝动作代替。用力前自己先锁紧腰部,使腰成为一个整体,这样搬重物时腰就不易受伤。

练习中医健身运动八段锦等对肌肉和骨骼的健康也很有益处。比如八段锦中的“两手托天理三焦”“两手攀足固肾腰”等都是不错的锻炼筋骨,行气活血的好方法!

标签:漫画腰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