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力=免疫力,想“躺赢”健康,这些事你应该知道
2021-03-19 18: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regular sleep,better future(有规律的睡眠,美好的未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失眠专病门诊统计的2000例失眠患者的大数据分析发现,年轻人失眠的案例越来越多,需引起警惕。

失眠人群问题男女有别

年轻人失眠越来越多

“来医院就诊患者中,60岁以上的睡眠障碍患者占40%以上,其中约2/3女性偏多的是失眠症,普遍上床时间较早,不到睡觉时间就上床睡觉,躺床上看手机电视,睡眠卫生习惯不好,影响睡眠。”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失眠专病门诊杨晓辉博士介绍,还有约1/3男性偏多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40-60岁的睡眠障碍患者占30%左右,女性患者占大多数,更年期女性较多。

据杨博士介绍,该科接诊的失眠患者中,30%左右是30岁以下的青年,其中4/5的患者群分布在20-30岁的大学生,考研人群居多,这部分人群学习压力较大,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是睡眠不规律,睡眠习惯不好,男女比例不明显,但是男生更加焦虑,对未来担忧是男生的普遍焦虑原因,也是失眠的根本原因。还有1/5左右的失眠人群是初高中毕业生,另还有少部分儿童因腺样体肥大会导致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力=免疫力

长期每天睡眠小于6小时,患病风险会增加

睡眠不好,会引起各种各样跟免疫相关的问题。长期每天睡眠小于6小时,罹患高血压、糖尿病、心率异常、记忆力下降的几率大大提高,而且也会影响到免疫力,因此要特别关注睡眠质量。

发表在美国《神经学》周刊的研究报告发现,入睡困难或睡不着、醒得太早或由于睡眠不足白天难以集中精力,这三种失眠症状全部存在的人,罹患中风或心脏病的风险比没有失眠症状者高18%。入睡困难或睡不着的人的发病风险增加9%,而醒得太早的人的发病风险增加7%,因疲劳而在白天难以集中精力的人的发病风险增加13%。

“春困”不困反失眠?

你的肝可能“上火”了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冬三月”,随着暖洋洋的春光洒满大地,很多人都会出现“春困”,但是也有很多人到了温暖的春天更易失眠,这是怎么回事呢?

“春季失眠的患者以‘肝火旺盛’的为多见,且以女性居多。”杨晓辉表示,中医认为,肝五行属木与春季相应,又因肝主疏泄,生发为其显著特点。春日阳气升发,肝木易生火,如果肝气抑郁,肝失调达,气郁化火,则会上扰心神从而诱发失眠。症状如头晕、目赤、失眠、口舌生疮、面滋痤疮等。轻者表现为入睡困难、睡而易醒,醒后难以再入睡,连续 3 周以上,重者则出现彻夜难眠,平素烦躁易怒,在生气等情绪波动后失眠症状加重,且常伴有头痛头晕,目赤耳鸣,口干口苦,食欲减退,心神不宁、多梦,便秘等。这类患者可以尝试中药内服外治相结合的调理。喜欢音乐的失眠患者可以尝试中医音乐疗法根据具体证型选用助眠的音乐。

标签:睡眠;免疫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