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丨长期失眠,不妨看看中西医结合失眠门诊
2021-03-19 16: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睡眠占据着人们生命的三分之一,是生命必需的过程,是机体完成自我调整、修复及休养的重要生理现象。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失眠如今已成为现代人的“流行病”。失眠顾名思义就是睡眠障碍,常常会造成免疫力下降、诱发或加重疾病、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神经衰弱甚至抑郁等问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长期失眠,中医药“个体化”治疗疗效好

35岁的杨女士,工作勤恳,热爱护理工作,近来却一直饱受失眠的困扰,于是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中西医结合失眠门诊就诊。副主任中医师王省通过耐心的交流和问询,发现杨女士的失眠可能是因其工作压力大,长期的辛苦劳累、作息不规律所致。于是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提高对失眠的认识,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然后通过处方用药调理阴阳,养血安神,并配合中医耳穴压豆外治法,达到清虚热而安心神,祛痰瘀而通经络,充分发挥中医药疗效。经两周的中药内服及耳穴压豆治疗,杨女士的失眠得到了明显改善,再次就诊时也重新恢复了体力和精神。

科学助眠有妙招,必要时应当及时就医

对于失眠患者,首先应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过度焦虑;学会劳逸结合,不要经常熬夜,保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平时可以多补充一些助眠的食物,中医认为,酸枣仁、百合、莲子、枸杞、桑葚等食材也有助于睡眠的作用,可以在失眠期以这些食材煲汤、泡茶,有助于缓解疲劳、改善睡眠。睡前可以尝试用温水泡个脚,或者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放松身心,让身体和大脑休息下来,为即将的睡眠做准备。如果一周内出现三次以上失眠并且持续两个月以上,应该到专业的失眠门诊就诊,切不可自行长期服用安眠药,应及时就医查找病因、明确诊断、对症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有病就有药,专设失眠门诊对症治疗

失眠看似不是什么大病,却会在不知不觉中吞噬生活中的快乐,降低工作、学习效率,甚至让生活的脚步停滞不前。正确面对失眠,提高对睡眠的认识,才能更好地解决失眠的问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针对广大失眠患者,专门开设了中西医结合失眠门诊。利用传统中医药理论,针药并施,将中药及针灸、全息点穴等中医外治法相结合,调和阴阳,扶正祛邪,使气血平和,阴平阳秘,并利用现代心理调节技术,予以心理健康支持及指导。不仅能提高睡眠质量,改善亚健康体质,还能解忧减压,改善情绪,让人焕发精神,为生活助力加油。

标签:世界睡眠日;失眠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