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差点变毁容,女子激光祛斑却招来带状疱疹
2021-03-16 15: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殷锦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殷锦霞)前段时间,37岁的李女士(化姓)在美容机构激光美容去斑后,脸上出现了小水疱,本想着水疱结痂后就好了,却又出现难以忍受的痒,还伴有麻木感。本想着美容,没想到差点毁容。她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一查,竟然是带状疱疹!为何激光祛斑致使外伤招来带状疱疹?这一“老年病”为何找上年轻人?大多长在腰上怎会跑到脸上?本网记者邀请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孙岩军副主任医师,带你揭开关于带状疱疹的那些谜团。

外伤激活病毒,引来带状疱疹

孙岩军主任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状疱疹病毒”再次激活引起的一种病毒性皮肤病,春秋季节多发。因疱疹多发生在腰部,民间称它为缠腰龙,缠腰火丹、蛇丹等,如果不及时治疗留下严重的并发症。

专家解释说,说它再激活,是因为带状疱疹的“前世”就是水痘,这两个病都有水疱。人首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是不会引起带状疱疹的,而是表现为水痘或隐性感染。当水痘好了以后,它还继续潜伏在人体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等待时机,伺机而动。患者因为激光美容操作不慎造成皮肤外伤,在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病毒被重新激活,引起带状疱疹。

“腰缠龙”不仅缠腰,也会“缠”脸上

孙岩军主任表示,虽然带状疱疹多发生在腰部,但是除了躯干外,带状疱疹还可以出现在脸部、眼部和耳朵处。眼带状疱疹多见于老年人,疼痛剧烈,可累及角膜形成溃疡性角膜炎。耳带状疱疹表现为外耳道或鼓膜疱疹,有时可出现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

很多人得了带状疱疹而不自知,主要是它容易和一些其他的皮肤病混淆,如单纯疱疹,好发于皮肤与黏膜交接处,分布无一定规律,水疱较小易破,疼痛不著,多见于发热(尤其高热)病的过程中,常易在同一部位复发;接触性皮炎,常有接触史,皮疹与神经分布无关,自觉烧灼、剧痒,无神经痛。带状疱疹神经痛显著者易误诊为肋间神经痛、胸膜炎及急性阑尾炎等急腹症。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带状疱疹呢?专家介绍,带状疱疹典型表现为皮损区针刺样、烧灼样疼痛,沿着周围神经走向簇集成群分布的水疱,不跨过身体的中线,伴局部淋巴结肿大。

不仅偏爱老年人,年轻人也要小心

孙岩军主任解释,带状疱疹主要出现在抵抗力较差的中老年人身上,但是有些年轻人在发热、疲劳、外伤、放疗、心理压力大等导致免疫力下降情况下,也有可能会激活带状疱疹病毒。

带状疱疹病毒有个特点就是“欺软怕硬”,青壮年得病一般口服抗病毒药物后几天就能痊愈,但对于老年人或者合并肿瘤或者其他慢性疾病的较弱体质者,往往会遗留有神经痛。带状疱疹常伴有神经痛,在发疹前、发疹时以及皮损痊愈后均可发生,但多在皮损完全消退后或者1个月内消失,少数患者神经痛可持续超过1个月以上,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据统计,超过50岁的患者约有40%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而年龄超过75岁的患者则有75%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随着年龄的增长,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患病率增加,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也随年龄增加而增加。

被带状疱疹“缠”上身该咋办?

孙岩军主任指出,对于带状疱疹的治疗,首先要应用足剂量的抗病毒药物,其次需要用镇痛药物来缓解带状疱疹引起的神经疼痛。当重度疼痛药物难以控制时可以使用感觉神经阻滞疗法,以此缓解带状疱疹带来的疼痛。当神经阻滞依然无法缓解疼痛时,则需要使用微创手术来解决疼痛。

专家提醒,带状疱疹是由病毒引起的,而且具有一定传染性。因此预防带状疱疹要勤洗澡,保持皮肤保持干净;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注意合理饮食,尽量避免吃辛辣食物;还要多加锻炼,增强抵抗力。

标签:美容;带状疱疹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