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泡脚对身体有百利而无一害吗?
2021-03-15 17: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忠河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忠河 章琛)随着“春分”节气的即将来临,南京地区雨水天气明显增多,在气温回暖的同时偶尔会有冷空气入侵,气温“乍暖还寒”,俗称“倒春寒”,这个季节很多人喜欢每天泡脚。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逸秋表示,“泡脚是养生的一个方法,它不仅可以改善下肢的静脉循环,缓解疲惫感,同样也可以改善我们的睡眠,但泡脚并不是对身体有百利无一害,有些人群就不适合泡脚,泡脚后不仅起不到养生效果,还会适得其反”。

蒋逸秋指出,“比如说你的脚扭伤,或者脚局部受伤,在短时间内是不宜泡脚的,因为泡脚以后,可能会造成局部肿胀加重,不利于它的恢复,另外下肢手术以后短时间内也不宜泡脚。”足踝扭伤之后,韧带和肌腱等软组织会有不同程度的撕裂损伤,泡脚会明显加重损伤程度和疼痛程度。下肢手术后伤口尚未完全愈合时,泡脚容易造成局部感染或出血。除了足部扭伤和手术后恶化患者,其他几类人群也不适合泡脚,比如足部有皮肤病或破溃患者;妊娠期和经期女性;严重心脑血管病及肿瘤患者;静脉曲张、静脉血栓、下肢动脉闭塞的患者;严重糖尿病、糖尿病足患者;严重贫血、体虚之人。

蒋逸秋表示,“提醒大家注意几点:第一,泡脚的时候水温不宜过高,尤其是一些老年病人。第二,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第三,泡脚后额头和后背微微有点出汗就可以”。泡脚水的温度建议在40摄氏度左右,泡脚时长20~25分钟,如果用的是电动泡脚盆,时长要控制在20 分钟以内。饭后最好休息一个小时再泡脚,以晚上7至9时或睡前两小时为宜。泡脚时不要看电视、看书或刷手机,否则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导致“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后创面痛感不明显,但皮肤会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如果处理不当会发生溃烂。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应用冷水敷皮肤表面,严重者要到医院就诊。

标签:泡脚;身体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