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人民医院开通“卒中救治绿色通道” 抢救生命于分秒间
2021-03-15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振宇、秦瑀  
1
听新闻

“太感谢了,是启东市人民医院救了我父亲的命!谢谢葛胜主任和众多医护人员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患者薛先生的家属见到卒中中心副主任、神经内二科主任葛胜后,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并且特意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以表达自己对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而说起这背后的惊险故事,则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

薛老先生今年76岁,3月6日上午8点,在接电话的时候突然手脚不听使唤,手机滑落,身体无力地跌倒在地,薛老先生家属发现他已经口齿含糊无法交流回答,右侧肢体偏瘫,急忙呼叫120救护车。8点30分薛老先生被送到了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急诊医生判断薛老为“急性卒中”立即启动了“卒中中心救治应急响应”,开启了“先救治后付费”的绿色通道,神经内二科会诊医生葛胜主任第一时间赶到了急诊室,对患者进行评估,会诊后发现薛老GCS评分11分,NIHSS评分18分,神志昏睡,不能言语,不能配合体检,追问家属获悉患者有高血压病史20年余,有脑膜瘤手术史10年余,CTA检查(CT血管造影检查)显示病人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远端闭塞。

“情况不妙!立即溶栓!马上!”葛主任在CT室里查看了影像学报告后对随行的溶栓小组护士下达口头医嘱:“这个病人的大脑中动脉闭塞,情况很危急!通知手术室,立即准备动脉取栓手术!”当溶栓药物注射入薛老体内,DNT时间(门药时间是评价卒中救治效率的一个标准,时间越短说明越高效)仅30分钟,这是在和病魔抢时间。

卒中团队当机立断,直接将薛老送往介入导管手术室。在手术室里,薛老在溶栓药物的作用下,短暂清醒了数秒钟,他抓着护士蔡晓晴的手念叨了“救救我、救救我”随即昏迷了过去。在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室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之下,葛胜主任医疗团队分秒必争、沉着冷静、技术娴熟地将堵塞在左侧大脑中动脉的长血栓完整取出,当看见影像学下脑内血管再次充盈时,卒中中心团队悬着的一颗心才掉了下来!历经一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因为救治及时,手术非常成功,薛老麻醉苏醒后神志清醒,手脚、语言等其他的功能逐渐恢复,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达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效果。“像我这种病情,没有后遗症,多亏了葛主任熟练的技术。”薛老先生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之情。

薛老的儿子更是热泪盈眶:“当时情况非常危急,父亲已不能讲话,我们没带医保卡、身份证,没有办理入院手续,费用分文未交的情况下紧急救治,与时间赛跑,将我父亲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几乎没有任何后遗症,可称奇迹。我们全家深深感谢人民医院优质高效的卒中救治绿色通道,这是所有启东人民的福音。父亲手术结束在ICU期间有些亢奋,医护人员耐心给予安抚和照顾。疾病无情人有情,对我们家庭来说,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薛老的媳妇见证了薛老从家中摔倒到恢复如初的整个过程,感慨道:“一定要百分百相信医生。因为他们都是专业的。家属之间任何非专业的讨论和犹豫,都是在耽误时间;家属的任何不信任,都会束缚医生手脚,影响工作效率,最终损失的是病人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我父亲的整个抢救过程中,医生们超高的工作效率,以及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我深切感受到医生们发自本能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试想这次抢救中如果我们家属犹豫不决,耽误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薛老及家属的感谢,葛胜主任说:我们人医卒中中心成立以来成功救治了许多卒中患者,最近更是获得江苏省卫健委认证的首批“防治卒中中心”,已经得到了社会大众的认可。我希望市民朋友们注意,当自己的家人出现卒中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送往有救治条件的医院,送治时间越短效果越好。如果错过了黄金救治时机,会导致病人偏瘫,甚至会威胁生命。”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