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赛跑,南京鼓楼医院成功救治肝硬化大出血心跳骤停患者
2021-03-15 16: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黄淑玲 张峰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黄淑玲 张峰)2021年3月9日晚间,一位自外地转诊至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的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大出血患者,入院后又突发大量呕血,并一度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病情十分凶险。该院消化内科、急诊医学科、麻醉手术科多学科团队迅速响应、通力配合,成功完成床旁急诊止血,从患者病情变化到转危为安全程不到一个小时。

这本是一个普通的周二,晚上21:50,消化内科急诊工作群突然炸开了锅。值班的黄淑玲副主任医师接到急诊抢救室来电,得知一位刚从外地转诊过来的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大出血患者,再次出现活动性呕血,不停呕吐出夹杂着新鲜血凝块的胃内容物,血色素明显下降,血压不稳,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病情十分危急。得知消息后,消化内科行政主任邹晓平主任医师、行政副主任王雷主任医师、肝病亚专业组学术带头人诸葛宇征主任医师对患者的病情十分关注,详细询问了患者情况并进行了具体救治指导。接到指令的肝病组组长张明主任医师发现,该患者3月前曾在其门诊就诊,当时建议其住院治疗但患者有所犹豫。此次出血异常凶险,张明主任医师立即召集待命医护团队前往急诊抢救室进行内镜下止血。另一边,急诊医学科高凤娟副主任医师、蒋敏医师及护理团队积极输血、抗休克治疗,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做好急诊止血术前准备。收到急诊医护团队呼叫后,麻醉手术科沈羽医师第一时间到达抢救室完成气管插管保护气道,为内镜治疗创造条件。

由于出血过于凶猛,患者刚刚气管插管成功,就发生了意识丧失、心跳呼吸骤停。多学科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在场的医护一边复苏一边关注着心电监护,经过“漫长”又“煎熬”的两分钟复苏,在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的维持下,患者终于短暂恢复了自主心跳。这或许是患者最后的机会。早已做好准备的消化内科黄淑玲副主任医师和肖江强主治医师立即对患者进行胃镜检查。进镜后发现该患者存在严重食管静脉曲张,位于食管下端的曲张静脉表面可见一处破口,仍然有大量鲜血持续涌出,如不能妥善处理死亡定不可避免。时间就是生命,找到了肇事“元凶”,止血团队立即果断精准的实施了静脉曲张内镜下套扎治疗,连续6环套扎后便止住了活动性出血,患者的血压很快趋于稳定。这时,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内镜套扎后该患者未再出血,恢复了神志和自主呼吸,目前已经拔除气管插管,正留院恢复中。

据悉,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综合实力强。肝病亚专业组以门静脉高压为主攻方向,熟练开展相关诊疗技术,每年完成内镜下硬化剂注射、组织胶注射和套扎治疗300余例,完成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200余例,惠及众多患者,挽救不少生命。肝硬化大出血急性期病死率高达20%以上,一旦有过出血,均应该采取相应措施预防再出血。本文的患者,如3月前便接受治疗,或许能够避免发展到生死攸关的地步。

标签:肝硬化;大出血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