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治疗除了手术和药物,还能怎么办?
2021-03-15 15: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万秋燕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万秋燕)家住马鞍山的患者吴阿姨,今年70岁,被甲状腺巨大瘤体压迫咽喉30年。前往江苏省肿瘤医院就诊时,她已经呼吸不畅,吃饭困难,非常严重。像吴阿姨这种情况,一般应该肿瘤切除,但因为她心脏不太好,同时伴有三高、糖尿病,很多医院都不敢给她做这个手术。而通过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的经皮消融术,吴阿姨的困扰得到有效解决。

跟随患者30年的甲状腺瘤体被“消融”

在江苏省肿瘤医院超声科,谭旭艳主任经过超声检查后诊断及细针抽吸穿刺结果,诊断吴阿姨咽喉处是一个巨大的甲状腺良性囊腺瘤,超过7公分,已经压迫了气管、食管、上咽腔,声带也受到影响,发声困难,给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哪怕是不考虑到吴阿姨的这些基础病,开刀切除的话不仅颈部会留下疤痕,还需要终身用药。

据悉,该院超声科近几年拓宽超声引导下局部消融治疗的应用领域,临床疗效得到肯定。超声引导下良性甲状腺结节的经皮消融术给吴阿姨提供了更好的治疗技术。在超声实时引导下,用一根仅为1.6mm的穿刺针准确地进入肿瘤内,针尖处发射微波产热局部消融,使瘤体组织肿块组织的中心、周边完全凝固、脱水坏死,达到局部治疗、带瘤生存的目的,同时尽可能保留正常腺体组织及其内源性激素内分泌功能,又能保护颈部美观。

因为病人的病灶很大,谭主任先后进行了两次消融治疗。治疗后,病灶的活性被消灭,病灶本身经过治疗时的塑形和治疗后的瘤体逐渐吸收缩小,吴阿姨的生活质量因此得到了很大提高,半年后咽喉处看起来与旁人无异。

甲状腺结节高发,“超微创”护颈部美观

近10年,全球范围内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当前,甲状腺结节的发现率日益增高。在高发病率与高发现率的共同作用下,甲状腺结节已经成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需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以往对于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的治疗,以内科药物治疗、外科手术切除是主要治疗手段。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的经皮消融术,为广大患者提供了除内、外科治疗外的一种超微创治疗的方法。

那什么样的甲状腺结节能够运用这种消融术呢?谭主任介绍说,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完全可以采用这种术式。超微创:创伤小、安全性高、恢复快、并发症少、可重复操作,最大限度保护患者正常器官功能,尤其是不能接受常规外科手术的老年患者、中晚期患者同样可以接受治疗。该技术已经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作为全国甲状腺消融治疗多中心的牵头单位,科室目前对于一些小于1cm的恶性甲状腺癌,也在有选择性的尝试微波消融治疗,随访半数以上一年后消融病灶完全消失;5年复发率极低。

超声科多年来与临床结合开展数项新技术,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超声引导下全身良性及部分恶性肿瘤局部消融,达到局部灭活肿瘤、带瘤生存的目的,明显改善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给病人带来希望。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

一、长期面对电脑伏案工作需多喝水、多运动。长期使用电脑的人群,由于颈部位置直接对着电脑屏幕,日积月累的辐射可能会损伤到人体的正常细胞,多喝水可以推动人体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长期坐着缺乏运动,会使得颈部血运障碍,不仅容易导致颈椎病、肩周炎,还会影响甲状腺的血液循环,不妨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适时活动肩颈。

二、避免常常熬夜,尽量早睡。夜晚是全身细胞更新的时间段,熬夜使得甲状腺细胞得不得很好的修复代谢,长此以往则会令甲状腺受损。即使没法立即入睡也不要过度活动,做一些舒缓的活动如听轻音乐看书,都能帮助入睡。

三、调整心态,释放压力。当气郁导致血瘀、痰淤,甲状腺就容易出现结节。人总有情绪低落、心情郁闷的时候,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让压力得到抒发和释放,对身体有益。

如何发现甲状腺结节?

如果甲状腺结节较大,患者可能会察觉到结节的存在或者发现颈部肿胀。少数情况下,患者还可能出现喉咙疼痛、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大多数甲状腺结节不会引起症状,很难发现。因此,专家建议,通过甲状腺弹性超声筛查甲状腺结节。对于2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精神压力过大的白领、有家族甲状腺癌病史、经常暴露在高辐射工作环境中的人、嗜好吃海鲜以及沿海地区居民等甲状腺癌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甲状腺弹性超声检查。

标签:甲状腺;手术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