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 专家呼吁:管好慢性肾病必须转变观念
2021-03-10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程守勤)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公众对该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为了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及其并发症的认识,自2006年开始,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设定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病日”。今年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病日,与以往重点关注疾病的防治不同,这次肾脏病日将主题设定为:“积极面对肾病,乐享精彩人生”,重点突出“以病人为中心”的肾脏疾病整体管理理念,强调患者参与,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著名肾脏病学专家、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刘必成教授呼吁说,慢性肾脏病早防早诊早治最为关键,要管理好肾脏病必须改变观念。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科高月明博士介绍,我国是全球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总数约1.323亿,患病率高达10.8%。换言之,每10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患有慢性肾脏病。与如此之高的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仅有12.5%的患者知道自己患病,绝大多数患者在“无知”中失去了肾功能。

慢性肾脏病一旦发生,往往难以逆转,部分会进展到终末期,也就是“尿毒症”,需要靠透析或肾移植延续生命。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底,我国血液透析人数超过70万,腹膜透析人数超过10万,总数居全球第一。特别是在过去十年中,随着我国医疗保障水平提高,透析患者数量年增长超过10%,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速度。大量慢性肾脏病患者,尤其是透析患者,已成为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沉重负担。

刘必成教授指出,对于慢性肾脏病而言,长期规范化管理举足轻重。关键在于积极转变观念,不再以“疾病”为中心,而是以“病人”为中心,鼓励和支持病人主动参与到疾病管理当中,为自身健康保驾护航,最终达成“与肾病相伴,过精彩人生”的目标。

患者要主动学习、了解疾病,充分了解疾病,明白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是每个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必修课。在充分学习和了解的基础上,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的治疗,才能更加自信科学地去守护自身健康。

恰当饮食,合理运动。日常饮食应清淡,一般要低蛋白、低脂、低盐,尿毒症患者要严格控制水分。极少数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要严格卧床,大多数需要“动起来”。一般不建议患者做剧烈运动,要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与运动强度。需要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要积极与医生沟通交流,参加健康讲座,学习科学疾病管理知识。通过自我鼓励,家人监督,定期医学随访等,督促自身的健康管理;

规范用药,定期复诊。慢性肾脏病患者要重视血压、血糖、血尿酸、血脂和蛋白尿等危险因素的控制,长期遵医嘱规律用药,不能擅自减药或停药,确保服药时间和服药方式的正确,避免药物滥用。定期找肾病专科医生复查相关化验指标,规律调药,千万不能嫌麻烦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而长期不复诊;

刘必成教授特别指出,慢性肾病要保持心态乐观,积极向上。慢性肾脏病患者长期经受身体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会产生很多心理精神问题,如失眠、焦虑、抑郁、躁狂等,严重影响治疗效果,降低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发现心理问题要及时寻求疏导,可通过家庭支持,病友互助,医患沟通等途径来减轻心理负担,必要时通过心理咨询和药物干预,来摆脱心理疾病的困扰。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