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误吞假牙 医生跪地半小时手术取出
2021-01-27 1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吴倪娜 吴佳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吴倪娜 吴佳琪)1月24日上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手术室内,来自该院耳鼻咽喉科、胸外科、消化科的多位医生正在为一名因误吞假牙卡在食道口的刘女士开展紧急手术。

1月23日中午,50多岁的刘女士正在家中吃饭,她突然觉得自己吞下了一个东西,很快刘女士就发现自己的假牙“不翼而飞”。这可把刘女士吓坏了,随后刘女士感到咽喉部位疼痛难忍,脸涨得通红,呼吸不畅。儿子儿媳见情况十分危急,赶紧把她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就诊。

经过详细检查,接诊医生发现刘女士的确是有一颗假牙卡在了颈段食管,CT显示,这枚假牙大约有4-5厘米长,3-4厘米宽,两侧的金属钩正好横卧在食管壁上,并且已经划伤食管壁。

前来会诊的该院胸外科主任医师王俊介绍,当时患者误吞的假牙钩子十分锐利,食管前方是气管、旁边是颈动脉,尖锐的钩子随时都有可能造成食管破裂,进而伤到颈动脉,一旦颈动脉破裂,病人的生命会受到极大威胁。此外患者还面临着气管食管瘘、颈部感染、纵膈感染等风险,情况十分危急!

当天下午,该院消化科医生为刘女士做了两次胃镜尝试着想取出假牙,但是由于假牙太大、太坚硬,而普通胃镜是软镜,很难取出。怎么办?在场专家再次讨论,决定为刘女士使用材质坚硬的食管镜进行手术,如果食管镜也无法取出假牙的话,那么刘女士就要面临开胸手术了。

医生全力以赴 跪地手术半小时终于取出假牙

1月24日上午,刘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此次手术由耳鼻咽喉科以及胸外科医生共同进行。由于食管镜较长(大约有60-70厘米),为了确保患者的安全,手术时胸外科值班医生耿乐用自己的膝盖和手托护住患者的头颈部,将患者气管食管尽量伸展平放,而耳鼻咽喉科的陈若希医生则跪在患者的手术床前,小心翼翼地将硬食管镜经口置入患者食管。当观察到假牙嵌顿在食管中,尝试几次后假牙纹丝不动,她表示,“直接取出比较困难,并可能会严重损伤食管壁,需要先把假牙的方向调整一下。”于是,陈医生仔细地将假牙的一侧金属钩从食管壁中挑起,通过多次尝试,调整了假牙的位置,然后用异物钳顺利夹住了假牙往外拽出,手术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

“好了,终于夹出来了!”陈若希医生这番话让在场医护人员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假牙被顺利取出。这只长4-5cm,宽3-4cm的假牙被取出后上面还残留了一些血迹。术后,刘女士在医院胸外科继续接受了抗感染治疗。由于恢复良好,1月27日上午刘女士被转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继续治疗。

对于为患者跪地手术一事,陈若希医生则表示,作为耳鼻咽喉科的医务人员,食管镜取异物以这样的手术方式是比较常见的。主要是为了确保患者安全,因为患者头部后仰,医生要通过食管镜观察异物的情况,跪着手术,便于操作食管镜,能够将主要力量集中在上臂,方便观察,由于异物形态大小不一如何取出是需要医生根据情况而定的,所以需要的手术时间也是不定的,跪着手术能够维持更久一些。

刘女士术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没想到一枚小小的假牙,差点就要做开胸这样的大手术。非常感谢陈医生跪着为我手术,同时也向所有参与救治我手术的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这两天大家一直忙前忙后为我治疗。特别感激大家,医护人员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小小“食管异物”确是大大“健康杀手”

刘女士的手术成功了,但还有很多食管异物的患者未必有刘女士这么好的运气。据该院胸外科王俊主任医师介绍,食管异物的患者近日非常多,几乎每天都能接诊到1到2例。食管异物不容轻视,异物会卡顿在食管,轻者导致食管溃疡形成,重者可能出现食管破裂穿孔及食管纵隔瘘,甚至引起胸腔内感染及主动脉食管瘘等,可短时间出现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目前常见的食管异物有鱼刺、各类食物中的硬骨头、枣核、假牙、硬币、牙签等。儿童常见的食管异物主要为硬币、小颗粒玩具、纽扣等;而老年人由于感官退化,像刘女士这样误吞假牙的现象也十分普遍。”因此王俊主任医师提醒,家中有孩子的一定要照看好小孩,小的尖的物品应放在孩子不能拿到的地方;如果是老人戴着假牙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另外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着急说话。

王俊主任还特别强调,“异物中,医生最怕的是枣核,因为枣核很长,而且它的两端非常尖,非常容易刺破食管壁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所以大家吃枣子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

出现食管异物要怎么办呢?耳鼻咽喉科陈若希医生提醒,一旦患者误吞异物后,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诊疗时间,造成胸部、纵膈的感染。切忌自行吞服饭团、馒头等,以免加重损伤,增加手术难度。配合医生做好检查及治疗,大部分患者是可以顺利取出食管异物的。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