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同步 江苏省人医一晚同时救治3例主动脉夹层患者
2021-01-27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嘉玺 何雨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顾嘉玺 何雨田)“紧急!有三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即将入院!患者病情危急,请心脏大血管外科做好手术准备!”1月15日晚,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同时接到3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抢救通知。当晚,医生团队在11小时内同时为3名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实施了手术,一次次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目前所有患者均恢复良好。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教授介绍,通俗来说,急性主动脉夹层所指的就是掌管全身所有器官血供的大动脉发生了破裂,如不经手术,发病1周以内死亡率约为90%左右。“用业内的话说,主动脉夹层手术是‘血战、夜战、死战、急战’,除了我们,还需要急诊医学科、麻醉科、输血科、重症监护等多个科室的通力合作,一刻耽误不得,这次一晚上‘同步’做3台,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好在我们的经验和实力扛住了,3位患者均在短时间内接受手术,他们的命,我们抢回来了”,邵主任说。

凶险突发!三地患者同时奔赴省人医

15日下午,来自安徽滁州的陈先生突发胸背部剧烈胸痛,于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遂立即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联系,同时将患者的血液检查及影像检查传输过去,“当病人转运过来的同时,我们的术前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团队成员、该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宇介绍。与此同时,另有江苏省句容市及连云港市的2例主动脉夹层患者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取得了联系,同时奔赴医院。

当晚20点,3例患者手术同时开始,江苏省人民医院体外循环手术室灯火通明,3个手术麻醉组同时开展工作,救治来自省内外的3例患者。1月16日凌晨3:00,最后1位患者手术结束,送入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当天下午,3例患者均顺利脱机拔管,手术取得成功。

绿色直通!“确诊即转运,入院即手术”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今天,普通择期手术的患者入院前需完善例如核酸检测、胸部CT等一系列术前检测,结果正常后方可办理。但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一经确诊,需立即手术,为此,我们连同急诊医学科、麻醉与围手术医学科、输血科建立了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绿色通道’”,邵主任介绍,该“绿色通道”即为:患者一经当地医院确诊便立马开始转运,转运同时,医院麻醉与围手术医学科便着手完善术前准备、调配人员及器械;患者入急诊抢救室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及术前备血,随后立即被转运到手术室,开始急诊手术。据了解,自“主动脉夹层绿色通道”建立以来,来自全省及省外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得到了及时、高效的救治。

多科合作!硬核团队展现实力担当

为了配合主动脉夹层疾病的多学科救治,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建立了一个24小时待命的“冲锋队”,医护人员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集结,将患者等待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大大减少了患者夹层破裂的风险。此外,麻醉与围手术医学科多个麻醉组均具备开展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麻醉及体外循环工作的实力,“这些都保证了即使多位患者同时就医,也能够获得及时救治”,邵永丰教授最后说,“培养这样的硬核团队,也是为了在关键时刻能够救治更多的主动脉夹层患者。这3例患者术后当天均顺利脱机拔管,强大的重症监护团队也是主动脉夹层患者康复的强有力保障。”

邵永丰教授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坚持服药、控制血压、稳定情绪,避免相对刺激和激烈的活动,保持规律生活作息,预防严重高血压并发症——主动脉夹层的发生。

标签:主动脉夹层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