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堵联合 江苏省人医专家一站式介入治疗解决房颤卒中两大难题
2021-01-26 1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倞 宫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倞 宫丹丹)1月21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孔祥清教授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成功为1例持续性心房颤动并发脑梗死后出血转化的患者实施了“心房颤动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一站式介入治疗术,为患者“双管齐下”减少再发脑梗风险的同时,也减少了其需要长期口服抗凝药物的负担。

突发脑梗九死一生 康复治疗后 “心”病尤在

今年56岁的牛先生早在1年轻就出现胸闷、心悸的症状,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心房颤动”,医生建议他进行抗凝治疗来预防这种心率失常可能会导致的脑梗死发生,但是随着症状的好转,牛先生并没有规律服药。在2020年10月的一天,牛先生突发左侧肢体无力,家属立即将他送至当地急诊就诊,检查发现牛先生突发了右侧额颞叶大面积脑梗死。在救治的过程中,由于梗死面积过大,牛先生很快并发了脑出血,经过急诊外科“颅骨去骨瓣减压”手术,才得以从危急中保全生命。

在经过术后恢复、康复训练等治疗后,牛先生得以从当地医院出院,虽经九死一生的急诊手术,现在的他也基本可以生活自理。但是,康复科医生提醒他,心房颤动仍持续存在,而药物预防在牛先生的情况中是有矛盾的。

“消堵联合” 一站式手术圆满成功

于是,带着这个“心病”,牛先生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张浩主任医师门诊咨询,张浩主任详细分析了病情,告知他的持续性心房颤动仍需要口服抗凝治疗,但是由于牛先生还有“高血压、脑梗死、脑出血”的病史,出血评分积为3分,提示他口服抗凝有较高的出血风险。

“那我究竟该怎么办?不抗凝可能会脑梗死、抗凝又可能会脑出血。”看到牛先生焦急的样子,张浩主任与孔祥清教授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进行了病例讨论,最终决定为牛先生实施“心房颤动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一站式介入治疗术,在射频消融治疗消除心房颤动的同时,将产生血栓的源头——左心耳的入口封堵起来,这样即使随着年龄增长再次出现房颤,也可以将脑梗死的风险降至最低。此外,张浩主任告诉牛先生,他脑梗死、脑出血的风险均很高,是左心耳封堵术的最佳适应证,在术后封堵器充分内皮化的基础上,可以停用口服抗凝药物。

牛先生在详细了解了一站式介入治疗术的过程、风险和可能给他带来的获益后,果断决定请求孔祥清教授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为其进行手术。手术当天,侯小锋主任医师在肺静脉造影及Carto指引下建左房模型,后行环双侧肺静脉口部线性消融至电隔离,顺利为牛先生消除了心房颤动。随后,张浩主任医师、孙伟主任医师及团队成员在心房造影及食道超声的提示下,一次释放即将其左心耳入口顺利封堵。历时2个多小时,一站式介入治疗术圆满成功。

术后牛先生不再发作胸闷、心悸的症状,同时他很期待术后复查的结果。“感谢孔祥清教授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如果后面一切顺利,我就再也不用服用抗凝药物了,家里人也不再会为我担心了。”

据悉,江苏省人民医院有丰富的治疗经验,在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及心律失常团队的强强联合下,会将最先进的技术造福于区域内心房颤动伴脑梗死的患者。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