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时仅1.4千克 南京市江宁医院成功救治一名29周极早产儿
2021-01-22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闵怡  
1
听新闻

1410克有多重?大概是不到3瓶矿泉水的重量,其实这是一个新生命的降生。前不久,29周零5天的极早产儿“小甜豆”出生了,出生时身体也只比成人的手掌大一点。日前,经过南京市江宁医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1个多月的精心呵护,“小甜豆”顽强地闯过了一道道难关,顺利“通关”出院。

据悉,“小甜豆”的妈妈因未足月胎膜早破,分娩前有阴道少许流血3天多,在该院产科分娩。出生后患儿肤色青紫、呼吸急促,医护人员立即予以保暖、清理呼吸道等治疗,虽然血氧逐步上升,但患儿呼吸仍然费力。

因胎龄过小,刚出生的“小甜豆”就出现了呼吸困难、肺发育不成熟、胃肠发育不成熟、感染等问题,这对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来说,是一场能力、毅力、爱心、细心和耐心的考验。为全力抢救患儿,为其重建“生命之路”,新生儿科团队先后进行复苏抢救、呼吸支持、喂养及抗感染治疗,患儿逐步度过危险期。此外,医护人员每天都抚摸患儿使其自主排便;为增强亲情,定时播放妈妈的录音;邀请专家会诊,排除视网膜疾病,解决父母担忧。

“谢谢,谢谢。”临出院前,“小甜豆”父母感激不尽,连声感谢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人性化关怀。“作为家长,我们相信江宁医院医生护士的专业和医术,把信任托付给他们,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长,我们也安心。”孩子父亲说,我没想到医生每天都会给孩子拍张照片,出院时看着他们拍摄记录“小甜豆”成长的视频,很感动。1月5日,“小甜豆”体重已经由1410克上升到2440克,顺利地闯过一道道难关,跟着爸爸妈妈出院回家了。

作为区域内孕产妇、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南京市江宁医院为孕产妇、新生儿建立健全绿色通道,在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等救治上技术日渐成熟,有效保障了区域内危重孕产妇的生命安全,降低危重新生儿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