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小伙突发“A型主动脉夹层”,为搏生机疾驰2000公里赴南京求医
2021-01-20 2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王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通讯员 王娟)2020年12月30日,36岁的黑龙江齐齐哈尔小伙陈某突然觉得胸部疼痛和不适,大汗淋漓,家人赶忙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陈某为急性心肌梗死,立即予以急诊介入手术,放置了4个冠脉支架,患者症状得到了缓解。本以为就此逃过一劫,谁知术后复查胸部CT,发现陈某竟然再发“A型主动脉夹层”!这让医生惊出一身冷汗,赶紧建议患者转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在哈尔滨某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面对如此复杂危重的病人,当地医生表示手术危险性很高,而且需要至少40万的费用。这让陈某一家心情跌落谷底,无可奈何之下,陈某只能出院回家。然而天无绝人之路,陈某的亲戚是一名医生,他久闻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作为江苏省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在心脏外科领域,尤其是主动脉夹层的诊治方面非常出色,于是建议陈某一家到南京来治疗。但是齐齐哈尔到南京2000多公里,这一路的转运风险极高,很有可能路上就突发夹层破裂。

要不要搏一搏?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拼一把,家里的意见统一后,还是决定到南京进一步治疗。家里当即从齐齐哈尔驱车南下,跨越半个中国,万幸一路上并未出现突发情况,陈某于1月8日中午抵达南京鼓楼医院。一小时后,他便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手术。经过5小时的手术后,陈某顺利转入ICU进一步治疗。1月20日,当记者见到陈某时,他恢复良好,已转入普通病房即将出院。

记者了解到,陈某在2015年诊断出高血压,之后的生活没有很好控制,最终导致突发主动脉夹层。数据显示,在中国85%左右的主动脉夹层都是由高血压引起的。国内有近3.2亿的高血压患者,但知晓率仅有35%左右。知晓后的高血压患者能够控制好血压的只有8%左右。“大多数人即使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仍认为不需要控制。但实际上,长期高血压对身体的害处非常大”,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表示。

据悉,由于天气寒冷,高血压患者突发主动脉夹层的比例明显增加。从2021年1月1号到1月18号十来天内,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已经接收了三十多例主动脉夹层患者。王进东提醒,“秋冬季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季节,在天气寒冷或气温急速下降的情况下,要尤其注意血压的变化,一旦有不明原因的剧烈胸痛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A型主动脉夹层一旦发病,48小时会有50%的患者死亡,快速的诊断和及时的转诊治疗是至关重要的。2014年江苏省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推出六小时生命圈计划,在基层医疗机构诊断后,进行安全快速地转诊,到医院急症室进一步确认病情,再进入ICU调整身体状况准备手术,最后进入手术室,争取将从发病到手术的时间控制在六个小时内。

除了规范快速的手术前期准备,手术时的成功率也至关重要。王东进介绍,南京鼓楼医院作为江苏省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每年主动脉夹层手术有五百多台,手术熟练度和成功率大大提高,其实力和规模已跃居国内外领先地位。在1月8日为陈某做手术的当天,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还为其他5名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和3名B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做手术,能够有能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为这么多危急重症患者做手术,此种规模和能力在国内外都极为罕见。

标签:主动脉夹层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