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腊八节,这三种养生粥你喝了吗?
2021-01-19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月 王文欣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月 王文欣 通讯员 杨璞)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腊八节喝腊八粥,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喝上一碗香气扑鼻的腊八粥,有养生与祈福的双重意义。

今年的1月20日是腊八节,很多地方有喝腊八粥的传统。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专家指出,腊八粥不仅是腊八节的美味,整个冬天作为主食食用都是比较好的食疗佳品。但在冬季食用腊八粥最好根据自身需要“对号食用”,这样会更加健康。

桂圆腊八粥:驱寒保暖

腊月里,气温寒冷,很多从事脑力劳动的职场人士大都有手脚冰冷的问题,特别是早晨和晚上。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因为气虚、血虚和阳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而不能温煦肌肤使人感觉寒冷。这些人需要服用有补气、活血和温阳功效的腊八粥或者对证选用中医膏方来驱寒保暖。

桂圆亦称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因此,这一类型的腊八粥首选桂圆为原料。此外,像红枣、花生、红豆、红糖、枸杞子都是补血、温阳的好食品,可以将它们与桂圆互相搭配,连同粳米一起腊八粥喝,是很好的驱寒保暖良方。

薏仁腊八粥:健脾益胃

虽然很多人不喜欢年底的应酬,但是人在职场,应酬不可挡。临近过年,单位聚餐、酬谢客户、亲朋相聚,赶场吃年饭是常见的事。但觥筹交错之间,不知不觉间,不少人的健康就出了问题。笔者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每到年底,因频繁应酬导致疾病的患者都会明显增加。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孙刚副主任中医师建议年底经常应酬的市民朋友们,不妨借用腊八节喝腊八粥的机会,好好保养肠胃,平时也可以作为养胃的食品食用。这类腊八粥不妨以薏仁为主要配料。《本草纲目》记载薏仁能“健脾益胃,轻身延年 ”。薏仁是五谷类中纤维质最高的,有利于帮助排除应酬时摄入的过多垃圾食物。薏仁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由吸附胆盐(负责消化脂肪),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液脂肪浓度。因此,薏仁腊八粥,适合经常喝酒、大鱼大肉应酬的人食用。

板栗腊八粥:补肾益气

冬季正是吃板栗烧鸡、板栗烧排骨、街边糖炒板栗的好时节。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用板栗来熬粥,夏公旭表示,对于适宜养肾的冬季来说,吃些以板栗为主要辅料的腊八粥是非常养身体的一种食疗方法。《本草纲目》记载“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唐代养生大家孙思邈也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

此外,由于冬季寒冷干燥,有的人嘴唇会出现干裂,严重者可发生口角炎、唇炎等。其主要原因是缺少维生素B2,故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2的食物。维生素B2亦称核黄素,它参与人体内生物氧化酶的催化过程。缺乏维生素B2会影响生物氧化,还会得舌炎、眼结膜炎、角膜炎及脂溢性皮炎等疾病。当气温在零度以下,相对湿度亦较低时,容易诱发或加重维生素B2的缺乏症状。而板栗的维生素B2的含量大约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还含有24毫克维生素C,这是粮食所不能比拟的。做成腊八粥之后,补益效果更佳。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