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器人手术2年多超千例 该领域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教学示范中心落户中大医院
2021-01-14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程守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1月11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行的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千例”纪念活动。2018年10月,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安了家”,2年多时间,泌尿外科手术量突破1000例。同时,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南京泌尿外科学术沙龙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泌尿外科机器人1000例里程碑纪念研讨会议上,“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正式落户中大医院。

案例:达芬奇“身手矫健”避开血管,成功“端掉”肿瘤

“右侧腹膜后占位,肿块大约7厘米”。前段时间45岁的李女士(化姓),在体检中竟意外发现体内藏着个“炸弹”,这个“炸弹”到底是何物?又如何将它安全拆除呢?李女士慕名找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陈明教授,“根据检查提示右侧肾上腺显示不清,右侧腹膜后占位,考虑嗜铬细胞瘤可能。”

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手术治疗是首选。然而泌尿外科专家知道这手术难度极高,风险重重。但只有手术,别无他选,于是陈明教授带领团队陈恕求主任医师、王奕铎博士等医疗团队成员决定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行手术。由于瘤体最大直径超过7厘米,不仅瘤体大,而且周围布满了血管,瘤体下极位于右肾动、静脉之间,将下腔静脉挤压变形,术中如果稍不留神,在剥离过程触碰到周围血管,就有可能会引发术中出血。但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纤细的“手指”可以灵活深入到肿瘤位置,又可完美避开周围血管,这样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就会大大降低。经过成功手术后,终于将李女士体内“炸弹”摘除掉。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厉害:各种高精尖手术,它都轻松搞定

在中大医院泌尿外科,“达芬奇”斩断了很多像李女士这样的疾痛。从小到3岁孩童到88岁的耄耋老人,“达芬奇”都心细入微,以最小的切口,解决他们的大问题。它一切为患者着想,大大减少住院天数、并发症、术中失血、术后疼痛,使治疗效率总体得到提升,为病人减少总的治疗成本。

“达芬奇”武艺超群,对付各种疑难手术更是厉害。像肾癌伴下腔静脉癌栓这样的“恶魔”不是他的对手,由于肾上段下腔静脉位置隐蔽,显露、阻断和重建均较困难,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术中存在瘤栓脱落,导致肺栓塞及死亡的风险;原来很多医生都束手无策,只能保守治疗,然而预后极差。而如今“达芬奇”在泌尿外科专家指导下进行手术,术中无需改变体位,改良运用仰卧位法进行机器人左肾癌根治及下腔静脉取栓术即可铲除病灶。

“达芬奇”在泌尿外科应用最广的疾病当属前列腺癌,在中大医院大约占整个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的29%,其次为膀胱癌、肾癌、复杂的腹膜后肿瘤,肾上腺手术、输尿管成形术等也是他经常的工作范围。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肾癌手术在“达芬奇”帮助下,可以达到保留肾单位的部分肾切除,极大保护了肾脏的功能。据了解,目前在中大医院肾部分切除术比例高于根治性肾切除,约占比18%。

情怀:不仅要当好医生,也要当好老师

陈明教授表示,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克服了传统腹腔镜手术的局限性,进一步拓宽了其在泌尿外科的应用领域,广泛应用于泌尿外科肿瘤、重建及其他手术,其显著的临床优势已被广泛认可。

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在欧美发达国家迅速走向普及,例如手术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普及率:英国、瑞士、比利时及北欧国家>90%,机器人部分肾切除术普及率:丹麦、瑞典>90%。机器人手术在我国增长迅速,历年达芬奇总手数量超过16万例。

不仅是泌尿外科手术,普外科、妇科、胸外科等领域,手术机器人都可大显身手,它将成为未来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专家表示,将来机器人手术也会越来越普及,更多的医院将拥有手术机器人。但手术机器人必须要先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因此对专业人才的培训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中大医院勇担社会责任,成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培训从事手术机器人操作的医护人员,传授手术方法与技巧,推进手术机器人技术的普及,以解决更多患者的疾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