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冬季眼睛睁不开,可能是空调地暖惹的祸?
2021-01-14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王月 张诗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王月 通讯员 张诗蕴)今年冬天,天气仿佛进入速冻模式,气温常常徘徊在零下。南京的各行各业、家家户户不是开启了空调,就是开启了地暖。作为新式御寒武器,地暖在很多小区使用率节节攀升。

最近,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门诊接诊了不少患者,他们纷纷表示自己眼睛睁不开,有烧灼感,一睁开眼睛就要流泪;有些症状轻的患者会描述眼睛睁开像粘在了一起,有干涩感,看东西不能持久。眼科医师应晔仔细询问病史,发现他们要不就是患者家里早已开启了地暖,要不就是患者家里和公司不间断开启空调。结合患者的病史及眼部检查,被诊断为干眼症。

哪些原因会导致干眼症?为什么长期开空调、地暖会导致干眼症加重?带着这些疑问,中国江苏网记者邀请南京市第二医院应晔医师为大家科普干眼症的发生、发展、预防及治疗。

干眼症的病因及症状表现

干眼症的主要病因是泪液的质和量的异常或泪液流体动力学异常引起的障碍。患者主要表现的症状为:眼部的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眼红;严重的还会出现视疲劳、视物模糊等。

冬季开空调、地暖会导致眼干的发生

当长期开地暖时,室内环境温度较高,导致泪液蒸发过强,会导致眼干的发生。长期开空调的环境内会因为空调的温度和风速导致环境温度升高,室内环境对流较强从而导致泪液的量减少而导致眼干。

这些环境因素在本身没有干眼症的患者身上只会导致眼干症状,补充人工泪液,适当降低环境温度与风速,或者使用加湿器即可缓解。如果这些环境因素发生在干眼症患者身上会导致明显的不适,例如眼睛的烧灼感及无法睁眼的情况。

如何判断是眼干还是干眼症?

那么出现了以上的症状该如何判断是眼干、还是干眼症呢?

首先大家可以对照中国干眼问卷量表,排除因药物、激光手术、佩戴隐形眼镜导致的眼干。其次可到医院就诊,经过裂隙灯检查排除其他眼部疾病。医生会通过泪河高度、泪膜稳定性检查、荧光角膜表皮细胞染色、泪液分泌测量、评估泪液的分泌量,再通过睑缘及睑板腺检查评估泪液的质。

干眼症的治疗

应晔医师表示,综合评估后干眼症可分为轻中度三度。如果是因为泪液分泌量减少导致的眼干,治疗上主要以补充人工泪液为主。如果是因为睑板功能障碍导致的泪液的质不稳定可予以补充人工泪液+激素眼膏+热敷+局部按摩的方法治疗。

应晔医师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室外严寒、室内干燥,冬季开空调、地暖时要注意常通风换气,温度不宜开得太高,同时要注意多喝水,以补充流失的水分。也别忘了给您的眼睛补补水。

标签:干眼症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