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注意了,冬季要预防脑出血
2021-01-08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月 王文欣 王丽 张诗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月 王文欣 通讯员 王丽 张诗蕴)这几天,朋友圈都在晒温度,零下6度、零下8度,郊外的温度更是达到了零下10度,南京天气进入极寒模式。专家提醒:帽子手套棉衣不能少,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冬季是脑出血好发季节,最近南京市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就收治了多名高血压脑出血患者。

据悉,50岁的老李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前几日在家时突然出现意识不清,还伴有胡言乱语的症状。家人送至当地医院查颅脑CT提示左侧颞叶脑出血,期间患者意识呈进行性下降,躁动明显。后转至南京市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波紧急为老李行小骨窗开颅手术,术中骨瓣复位,手术顺利,术后颅内血肿基本清除,减压效果满意。目前老李已顺利出院。

老李术前(左)、术后(右)CT对比

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波表示,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容易上升,尤其是存在高血压病的患者,血压控制不稳定,更容易导致脑出血。

什么是高血压脑出血?

张主任介绍,高血压脑出血是由于血压急剧上升,造成颅内血管破裂出血,是高血压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高血压脑出血常见于50岁以上的患者,通常男性患者高于女性患者,近年来发病率已逐渐年轻化。

如何预防高血压脑出血?

①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定期检查,确诊后就应坚持服药治疗。

②调情志:保持乐观情绪,减少烦恼悲喜勿过,知足常乐。

③戒烟酒:酒和烟能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应戒烟酒。

④择饮食:注意低脂低盐低糖饮食,少吃动物内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搭配适量鱼肉蛋白。

⑤避劳累:避免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度,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

⑥防便秘:大便燥结,排便用力,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出血。

预防便秘,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青菜、韭菜及水果等。也可做适当的运动及早晨起床前腹部顺时针按摩。

⑦不蹲便:蹲便时下肢血管会发生严重屈曲,加上屏气排便,腹内压增高,可使血压升高,有可能发生脑血管意外。而坐便不会引起血压升高,可减少脑中风发生的机会。

⑧防跌倒:老年人多有脑动脉硬化,血管壁比较脆弱,跌倒后会发生颅内血管破裂的危险。因此,行动时要特别小心。

⑨饮足水:要维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使血液稀释。平时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特别是晚睡前、晨起时,饮1-2杯温水。

⑩适寒冷:寒冷天是脑中风好发季节,一定要注意保暖,使身体适应气候变化,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

出现以下情况要引起重视:

①出现头晕的症状,感到周围环境不停旋转,无法稳定的站立或晕倒在地。

②暂时性视物模糊,或眼睛有重影,或出现失明。

③和他人交谈时突然出现语言障碍,或口齿不清,听不懂别人所说的话。

④走路不稳、意识出现障碍,反应差,甚至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

⑤突然感到一侧身体麻木、无力、活动不便,手持物掉落,嘴歪、流涎,走路不稳。

⑥突然出现较为剧烈的头痛(通常性质的头痛不一样,呈头炸裂样),并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张主任最后提醒,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要作息规律,注意防寒保暖,降压药遵医嘱口服,不要自行停药。如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