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放支架?这个最新检测方法很“硬正” 省人医在江苏率先开展
2021-01-08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王月 李勇 宫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王月 通讯员 李勇 宫丹丹)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在江苏率先开展冠状动脉造影血流储备分数检查,精准指导患者进行血运重建,取得良好效果。

先进、无创 最新检测方法为介入治疗精准“导航”

南京一位老人因“反复胸闷1年,加重2周”来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患者外院CT资料显示:冠状动脉左前降支近段中度狭窄,右冠状动脉近段轻度狭窄。心血管内科李春坚教授接诊后,认为患者症状典型,应该进行更进一步检查确诊,遂将患者收治入院。

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患者右冠状动脉近段50%狭窄,但左前降支近段病变比CT报道的更加严重,约80%狭窄。为了更准确地评估病变对心肌供血的影响,制定更精准的治疗策略,李春坚教授决定为该患者采用目前最先进、且无创的冠状动脉功能检测——冠状动脉造影血流储备分数检查(FlashAngio CaFFR),再决定是否给患者植入支架(一般>80%不需要植入支架)。

结果如下:

右冠状动脉caFFR结果,检测报告为0.84,提示不需要对右冠状动脉狭窄处进行冠脉介入治疗。

左前降支caFFR结果,检测报告为0.60,提示患者症状与前降支供血区域心肌缺血有关,需要在前降支冠脉狭窄部位进行介入治疗。

因冠状动脉左前降支caFFR仅0.60,有介入治疗指征,在和家属沟通后,李春坚教授团队顺利给患者在左前降支近段植入一枚支架,术后即刻复查caFFR结果非常理想,报告结果为0.95(下图)。

caFFR助力心肌缺血评估

据李春坚教授介绍,冠状动脉临界病变是否需要进行血运重建,最好通过冠状动脉功能学评估来确定。FFR(基于压力导丝的血流储备分数)是目前业界心肌缺血功能学评估的金标准。但这种依赖有创压力导丝检测的传统方式存在较多缺陷、如耗时长、有创、需使用血管扩张药物、操作不方便以及价格昂贵等问题导致其临床应用受限。目前,中国市场使用率不足2%。然而,根据《中国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指南》,临床实践中需要进行FFR评估的患者人数约占冠脉造影手术量的46%。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操作简便、精准、高效的检查手段来克服上述不利因素,caFFR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

孔祥清教授(中);李春坚教授(右三);李勇副主任医师(左三)

省内率先 促进介入手术规范开展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孔祥清教授介绍,caFFR无需有创压力导丝和血管扩张药物、无需额外的手术操作、通过冠脉造影即可实时获得与FFR一致的结果。已发表在外文期刊《Cardiovascular Research》的研究结果显示,caFFR诊断准确度达到95.7%。通过此项新技术,术者可以准确评估冠脉狭窄对远端血流的影响,了解冠状动脉狭窄与心肌缺血的关系,进而指导和优化治疗决策,改善患者的预后。

caFFR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FFR的应用缺点,这将大大提升FFR在国内的应用率。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目前在省内率先开展了此项技术,相信未来通过系列冠状动脉功能学评价研究,一定会为心血管冠脉介入手术的规范开展、为实施精准介入治疗提供有力的证据。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