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带长息肉,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大胆创新解决棘手难题
2020-12-09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声带的功能主要是发声,如果在这个部位出现息肉,就会影响正常说话。声带息肉早期,采用中医药治疗就能取得较好疗效,但对于病程较长、声带息肉较大或息肉基底部宽广时,疗效欠佳。这个时候需进行手术,支撑喉镜下喉显微手术是嗓音疾病手术治疗的主要方式之一。

肥胖致常规手术体位“失灵”,专家巧用嗅花位科学应对

65岁的贾先生几月前感觉嗓子沙哑,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主任医师张鹏对其进行相关检查发现,贾先生声带长有息肉,经综合评估后决定行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该手术常用体位是去枕仰卧位及肩下垫枕位,但由于贾先生下颌小,脖子短粗,牙齿外凸,声门位置高,属困难气道,常规体位难以让声门完全暴露,也易损伤牙齿,给手术带来了一定困难。这种情况下,张主任术中改采用嗅花位,使头部抬高,声门暴露充分,牙齿受力变小,也因此缩短了手术时间。手术进行的很顺利,贾先生术后牙齿完好,目前也已完全康复。

嗅花位术野暴露更佳,术时缩短减少术后并发症

张鹏主任介绍,嗅花位在喉显微手术当中的应用优势,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程向荣在国外的喉显微手术技术中发现的,并带领科室团队将此体位应用在之后的喉显微手术中。2019年程主任在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年会上第一次提出,引起专家的热议并获得较好反响。传统的喉显微手术体位对于一些存在肥胖或上呼吸道解剖异常等因素的患者,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声门暴露不全或完全不能显露的情况,从而导致手术无法施行,甚至引起支撑喉镜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嗅花位可以更好地暴露声带前联合病变,让病变切除更精准、彻底,且暴露声门耗时缩短,明显减少了咽喉部组织和牙的损伤。

嗓音专病门诊针对性强,中西医辨证论治显优势

耳鼻喉科设有“嗓音专病门诊”,由程向荣主任坐诊。嗓音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易反复等特点。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嗓音专门门诊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嗓音疾病方面累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拥有电子喉镜检查系统、喉部内窥镜显微手术系统、窄带成像内镜检查(NBI)等设备,能满足各种嗓音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耳鼻喉科常年开展喉显微手术、喉部注射手术、喉部框架手术,包括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喉部乳头状瘤等各种喉部良恶性肿瘤手术,均取得良好的术后效果。同时根据各种嗓音疾病辨证论治的临床经验,耳鼻喉科开发筛选出金匮清咽茶、清咽汤等多种经验方剂,用于嗓音疾病患者的内科治疗和嗓音手术患者的术后恢复,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