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 新力量丨孙静锋——腹腔镜胃癌手术
2020-12-08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病例回顾:

60多岁的姚女士因为腰痛前往当地医院检查,CT检查提示腹腔淋巴结肿大,患者没有重视,三月后胃部不适在当地医院行胃镜检查发现胃角切迹处有一直径3cm溃疡,高度怀疑胃癌,3日后病理确诊胃癌。

姚女士一个哥哥两年前因为贲门癌侵犯食管下段,医生孙静锋当时给病人未开胸,完全经腹腔镜下分离出食管下段6cm,于腹腔内完成食管同空肠吻合,术后效果很好,这次患者再次找到了已成为南医大四附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的孙静锋,有了病人的信任,他立即决定收下病人。

经过必要术前检查未发现手术禁忌,但是CT提示肝固有动脉和门静脉之间有一枚直径约1cm的肿大淋巴结考虑转移。

如果手术,这枚淋巴结必须切除,此处淋巴结腹腔镜下清理容易损伤肝动脉及门静脉,一旦损伤短时间出血量大将危及患者生命,患者及家属对孙静锋主任表示了充分信任。三日后,孙主任在患者腹部打了5个直径约1cm左右的小孔顺利完成了胃癌切除及规定范围内的淋巴结清扫,包括肝动脉及门静脉之间的淋巴结。

术后患者恢复顺利10天后出院,身体尚好,复查未发现复发及转移。

腹腔镜胃癌手术

腹腔镜胃癌手术作为一种微创手术方式,其在腹部做5个约1cm的戳孔及取标本的小切口。

对于中早期病人来说,腹腔镜胃癌与开腹比较,生存没有明显差别,目前腹腔镜胃癌手术适用人群也逐渐扩大到部分符合条件的中晚期胃癌,相比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给患者减轻了痛苦,有利于患者恢复。(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