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降温,轮状病毒来了 专家解读:应给宝宝做好防护措施
2020-11-23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随着气温的降低,轮状病毒又到了高发季。据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金玉教授介绍,两周前该院接诊到了轮状病毒感染的患儿。由于该病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预防显得尤其重要。

轮状病毒开始进入高发期

据金玉教授介绍,轮状病毒更“青睐”5岁以下的婴幼儿,患病的高峰年龄段在3岁以下。它主要会引起患儿呕吐腹泻。该病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秋季腹泻,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流行期,全年也有散发的。今年,两周前开始陆陆续续接诊轮状病毒患儿,也就是轮状病毒已经开始流行了,但现在还没有到高峰,往年高峰一般在12月、1月,今年前段时间气温比较高,所以可能要向后推迟一到两个月。

轮状病毒会引起严重的腹泻、水样便,所以患儿可能会出现一些脱水酸中毒的表现。由于患儿的年龄不同,免疫功能不同,病症的轻重也不一样,有的很轻,3—8天就康复了。但是有的患儿可能持续时间会长一点,腹泻、消化道症状甚至会持续两周的时间。还有的免疫功能低的患儿可能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因为呕吐腹泻造成脱水酸中毒。有时候病毒的毒素会造成一些神经系统的损害,会出现惊厥,每年都有会有患儿出现心肌的改变,心肌酶的增高,肝酶的增高。但是最重要的是对那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患儿,尤其是有基础病的患儿,如果感染了轮状病毒,有时候是致命性的。因为轮状病毒的治疗没有特效药,只能被动给患儿补液,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儿,就非常危险。根据国际卫生组织的报道,5岁以下的小朋友几乎个个都感染过轮状病毒。

这个病毒传染性非常强

轮状病毒最可怕的一点是它的传染性很强,这个病毒耐酸耐碱,高温一般60度都无法杀灭,而且它的传播速度也比较快。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如果在流行季节,哪怕把手洗干净,回家换衣服,换鞋,如果家里有小朋友照样能感染上。这个病毒它在十个病毒颗粒的时候,就能够感染人。

眼下已经到了轮状病毒的高发期,所以,金玉教授指出,婴幼儿突然出现呕吐、发烧、腹泻的话,腹泻呈水样便、蛋花汤样便的时候,赶紧到医院就诊,进行电解质的补充。轮状病毒最主要的是引起脱水。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给患儿补充电解质液,及时处理好呕吐、发热、惊厥等并发症的发生,绝大部分患儿都能较快康复。

6周到8个月婴幼儿接种疫苗是预防关键

所以,金玉教授表示,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显得尤其重要,接种疫苗的目的是保护那些症状重的患儿。不过,金玉教授告诉记者,轮状病毒的疫苗接种要求非常严格,接种窗口期是出生以后的6周到8个月,必须要在这个时间段接种,过了这个接种窗口就不行了,全程接种三针,全程序是三针,保护效力长达7年。由于轮状病毒疫苗是滴剂,将疫苗滴到婴幼儿嘴里即可,婴幼儿的接受度也较高。

另外,金玉教授表示,轮状病毒不像诺如病毒变异很快,它相对比较稳定,近几年流行的主要是G1、G2、G3、G4、G9这五个血清型,五价疫苗能够包括最常见的这几个血清型,所以接种疫苗后,有效保护能达到95.5%。三四岁以后的幼儿抵抗力逐渐加强,就很少感染轮状病毒。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期接种疫苗也受到影响。金玉教授特别提醒,有些疫苗是可以补种的,有些疫苗错过时间是不能补种的。像轮状病毒疫苗过了窗口接种时间就不能再接种了。而且,如果在接种窗口期已经被感染了轮状病毒,就不需要再接种疫苗了,因为感染过病毒的婴幼儿自身已有抗体。

标签:轮状病毒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