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小雪养生:顾护阳气,散寒进补
2020-11-18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11月22日是小雪,小雪是入冬后的第二个节气。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阴气旺盛阳气隐伏;二候天气上升,万物失去生机;三候闭塞而成冬,万物气息飘移几乎停止。由此可见,“小雪”预示着冬天真的到了。

天人相应,小雪节气也是人体阳气隐伏、阴气旺盛的时候,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王省表示,此时最重要的是顾护阳气。市民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方能使阳生阴长,阴阳互生,平安入冬。

适当补充温阳散寒,固肾益精的食物

《本草纲目》记载,羊肉能补中益气、开胃健力。羊肉性热,冬天人们阳气内敛,正好可以借羊肉补足,有效改善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牛肉是温热的,富含蛋白质、氨基酸,能有效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适用于病后调养,体黄不足,筋骨虚弱,慢性贫血者。此外,萝卜在冬天也必不可少,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营养丰富、清解积热,萝卜汤是冬季养生保健首选,可与排骨、牛尾等同煮,煮汤时不妨多放点大葱,既能去腥提香,还能通阳。

适时起居,调节心情,勿扰乎阳

冬天的起居应该是“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晚上要早睡,不要耗散阳气;早上要等太阳出来,驱散地面寒冷后再起床,防止寒邪伤阳气。我国传统医学理论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冬季,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的状态,常晒太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同时,秋冬交替也是抑郁症容易复发的时候,应注意调节心态,多晒太阳、多听音乐,保持乐观的心境,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此外,每天早晚搓脚心:用手按压涌泉穴,使脚心发热,建议早晚搓脚心1次,左右脚各按100次。长期坚持可达到养护肾脏的目的。

加强自我保健,防治常见病症

“太溪穴”是肾经上的原穴,原穴是指源头,每天坚持揉按刺激“太溪穴”,能够调动起生命的原动力,气血才会上达于面,下行于足。揉按“太溪穴”最佳时间是晚上9点,一次按30下。按的时候可以采用正坐或平放足底的姿势,用手指按揉,按揉时一定要有酸痛感,每天坚持按“太溪穴”能够防治因冬季气候所引起的常见病症。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最好季节,“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冬令进补更以膏方最佳。膏方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广泛使用于内、外、妇、儿、伤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后体虚者。有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及防病治病的作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