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肺炎日丨专家解读:咳嗽时间长会咳出肺炎吗?
2020-11-11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魏林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魏林玲)每年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世界肺炎日(World Pneumonia Day)于2009年11月2日由全球近百个组织和机构组成的联盟--全球消灭儿童肺炎联盟(The Global Coalition against Child Pneumonia)发起,以督促政府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治疗。

在世界肺炎日来临之际,中国江苏网邀请南京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思庆解读有关肺炎的科普知识。

孙主任介绍,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门诊接诊了几个肺炎的病人,他们各有特点:

第一个病人是个大学生,经常熬夜打游戏,这几天天气变凉了,夜里受凉后出现了咳嗽、咳黄脓痰和发热,到呼吸科门诊一查血常规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增高,CT上提示大片感染,诊断是肺炎。

第二个病人是中年妇女,她准备去外地陪护家人,当地医院要求她做个胸部CT和核酸检查,结果核酸检查是正常的,但是胸部CT和血常规却提示细菌性肺炎。仔细问了一下病史,她这几天有点咳嗽,痰不多,伴一过性发热,自己以为是感冒了,就没有当回事,觉得挺一下就会好了,结果是肺炎。

第三个病人是老年人,家属反映说老爷子最近一周胃口不好,也没精打采的,怕得了什么病,赶紧来医院看看,仔细问了一下病史,老爷子一周前也有受凉史,听了一下肺部有湿罗音,于是拍了个胸部CT,提示也是肺炎。

孙主任表示,实际上肺炎在市民的日常生活并不少见,肺炎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

在抗菌药物应用以前,细菌性肺炎对儿童及老年人的健康威胁极大,抗菌药物的出现及发展曾一度使肺炎病死率明显下降。但近年来,尽管应用强力的抗菌药物和有效的疫苗,肺炎的病死率并未进一步降低,甚至有所上升。

哪些因素会导致肺炎?

首先是病原微生物,就是微生物引起的,光微生物就有病毒、细菌、真菌;还有结核,这些都是感染引起的,今年爆发流行的新冠肺炎就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在日常生活中,细菌导致的肺炎还是占了大部分。同时,物理化学因素,有些放射性照射等非感染因素也会引起肺部的炎症。

肺炎会传染吗,有哪些传染途径?

细菌性肺炎目前还没有纳入传染病,但有些肺炎是可以传染的,比如新冠病毒肺炎和流感病毒。

肺炎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

细菌和病毒也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空气中产生的飞沫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

有些细菌和病毒可以停留在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处,一般情况下不致病,如被吸入则可感染肺部。

此外,肺炎还可通过血液传播,尤其是在分娩期间和紧接之后的阶段内。

肺炎如何诊断?

1.有症状:典型的肺炎,起病急骤,新近出现的咳嗽、咳痰或原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加重,伴或不伴脓痰、胸痛、呼吸困难及咯血,同时寒战、全身肌肉酸痛和高热,体温在数小时内升至39~40℃,但是有些病人的症状并不典型,要特别注意婴幼儿、6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有慢阻肺、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基础疾病的患者。

2.有肺炎的体征:肺实变体征和/或闻及湿性啰音。检查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异常。

3.一定要拍个胸片或CT,胸部影像学检查显示新出现的斑片状浸润影、叶或段实变影、磨玻璃影或间质性改变,伴或不伴胸腔积液。

4.是不是这样就可以诊断肺炎了?不一定,还要排除肺结核、肺部肿瘤、非感染性肺间质性疾病、肺水肿、肺不张、肺栓塞、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及肺血管炎等后,可建立肺炎的临床诊断。

5.年老体衰、继发于其他疾病或灶性肺炎表现者,临床常不典型,需认真加以鉴别。病原菌检测是确诊本病的主要依据。

咳嗽久了,会咳出肺炎吗?

在呼吸科门诊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医生,我咳了好长时间了,会不会咳出肺炎呀?”

孙主任说,实际上病人是把因果关系搞反了。肺炎是我们肺实质和肺间质在遇到各种病原体后,引起的组织炎症反应,所以正确的因果关系应该是得了肺炎以后,病人才出现咳嗽和发烧,而不是咳嗽引起的肺炎

怎样治疗肺炎?

不同病因导致的肺炎治疗是不一样的:细菌性肺炎,可以选择敏感抗生素来进行抗感染;病毒性肺炎,临床上一般主要是给予抗病毒药物来治疗。

对于部分病人,可以使用氧疗、雾化、化痰、补液、营养支持以及物理治疗等辅助治疗。

肺炎自然病程大致1-2周。发病5-10天,体温可自行骤降或逐渐消退;使用有效的抗菌药物后可使体温在1~3天恢复正常。病人的其他症状与体征亦随之逐渐消失。

如何预防肺炎

肺炎的感染与人体的免疫力有很大关系,因此要预防肺炎,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

1.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出门戴口罩;

2.戒烟、远离有害气体和避免醉酒;

3.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4.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5.充足休息,不熬夜;

6.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坚持早晨起床后和晚饭后开窗换气至少15分钟,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7.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加强体质,增强肺功能;

8.在流感的流行季节,体质较弱的人群要尽早预防,比如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9.均衡饮食,日常不挑食、不偏食,保证充足的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10.体质差的儿童或老年人,可考虑接种肺炎疫苗。

天气逐渐变凉了,大家受凉后很容易出现咳嗽咳痰和发热。孙主任最后提醒,如果这些症状5天以上还没有消失,并且越来越重,要当心是不是得了肺炎,并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标签:世界肺炎日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