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苏陕情,悠悠百草香 南京护士制作中药香囊寄送千里之外
2020-11-10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这香囊真好看,中药香味浓郁,谢谢你们!”2020年11月9日,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民医院的中医康复科内,飘荡着沁人心脾的中药香,病房里也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正在发香囊的这位护士叫林亚娟,来自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今年8月受单位委派前来这里执行苏陕扶贫协作的医疗帮扶任务。在这里,她和同事们一道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优势,为越来越多的患者带来康复的曙光。

“娘家人”加班加点制作中药香囊

从江南寄送到千里之外的秦岭

“每年秋冬季的时候我们科里都会制作防感保健香囊,非常受欢迎,不但患儿喜欢,家长们也喜欢,亚娟是我们中医专科护士,这次作为护理骨干到千里之外去执行帮扶任务,我们作为她的‘娘家人’也想尽力支持她的工作,为那里的患者们做点实事!”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护士长杨慧介绍说,有一次她看到科室的一位小朋友拎着中药香囊蹦蹦跳跳的出院的时候,就突然想到要做些中药香囊送给亚娟帮扶科室的患者的想法。

说做就做,杨慧护士长和何芸主管护师等利用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地做了好多中药香囊,第一时间寄到了山阳。希望这些香囊能将江苏南京人民的热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爱心,以及儿科青年文明号的温暖传递到秦岭大地。

盛夏的耕耘迎来秋天的收获

临别前的依依不舍化作香囊凝聚千言万语

收到香囊后的第一时间,林亚娟就在山阳县人民医院的中医康复科里派送起来,患者们收到喜庆精美的中药香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3床的阿姨直接拉着林亚娟的手连声说谢谢!

“我们科配制的防感保健中药香囊,可用于预防感冒、流感,属于中医外治护理的芳香疗法。佩戴也非常简单方便,可以随身佩戴,也可放置在车内、室内外,手提包内等。”林亚娟笑着说,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离开这里了,三个月的帮扶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自己的千言万语都凝聚在这些中药香囊里,自己早已与这里的同事和患者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让陕西的人民感受到了江苏人民的热情与关爱。

林亚娟在这里积极推动中医护理适宜技术的开展、整理和考核,耳穴埋籽、艾灸、中药热敷、中药熏蒸等已经帮助数千例患者康复出院。中医护理的介入,让患者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病区患者的满意度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据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自2019年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民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以来,该院已先后派出三批中医医疗及护理业务骨干执行对口帮扶任务。主要从专科建设、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学术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精准帮扶,进一步加强山阳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