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瘙痒难耐,一查竟是癌症!出现这种情况千万注意
2020-11-02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萌 孙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萌 孙茜)肛周瘙痒是很多人都有的“难言之隐”,最常见的原因是肛门清洁不当,肛周湿疹,或是一些肛肠良性疾病如痔疮、肛瘘、肛裂。可是你知道吗?有些肛周瘙痒可能是肿瘤的表现。

自以为得了“肛周湿疹” 久治不愈

“得了‘肛周湿疹’小半年,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外用涂抹的药膏和洗剂几乎试了个遍,症状仍然反反复复不见好。”在江苏省中医院肛肠科门诊,患者李女士愁容满面地向杨柏霖主任诉说自己的苦恼。“肛门部宛如蚂蚁爬,要挠破才舒服些,破了之后又刺痛,偶尔还有分泌物弄脏内裤。每天持续的肛门不适让人苦不堪言。”

杨主任为其检查后发现,在李女士的肛周,可见一小块如苔藓样的淡红色皮损,还有搔抓后的出血点。“你这种情况最好做个病理活检。”杨主任说,“药物治疗6周不见好转,我们要怀疑是不是其他问题,比如一些皮肤肿瘤。”李女士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湿疹咋还说到肿瘤上去了,这主任太夸张了吧!”看到杨主任一脸严肃不像是在开玩笑,李女士突然有点害怕了。

想不到竟然是癌 幸好及时切除

李女士听从杨主任的建议住进了肛肠科病房,随后,竺平副主任对李女士的肛周皮损进行病理活检。几天后,李女士的病理结果出来了,报告写着:表皮内见异型大细胞浸润,细胞胞浆嗜酸性,考虑为乳腺外佩吉特病,又称湿疹样癌。

经过胸腹部CT、胃肠镜等一系列完善检查后,并未发现李女士合并其他内脏肿瘤,也没有淋巴结转移,确诊佩吉特病。随后杨柏霖主任诊疗团队对肛周病变通过多点活检明确手术边界,并采用局部扩大切除肛周病灶+V-Y皮瓣成形术进行局部病变的切除和重建。幸好及时切除,术后李女士恢复良好。

发病率低、症状不典型 容易被误诊

乳腺外佩吉特病是一种表皮内腺癌,可以发生在会阴、肛周、阴茎等大汗腺丰富部位。常见于45-75岁人群,发病率为0.11-2.4/10万人,属于罕见病。肛周佩吉特病约占乳腺外佩吉特病的20%。发病机制目前还不明确,对于原发性的肛周佩吉特病,一般认为佩吉特细胞起源于表皮,通过表皮和皮肤附件播散,最后侵及真皮;继发性肛周佩吉特病,通常是内部的恶性肿瘤累及表皮。

由于肛周外佩吉特病发生率低,症状不典型,因此经常被误诊为肛门湿疹或其它肛门良性疾病,造成较长时间的诊断延误。杨主任提醒,如果在会阴、肛周、阴茎等大汗腺丰富部位,出现湿疹样皮肤问题,如边界清楚的湿疹样、地衣样红色斑块,表面潮湿,伴有溃疡、结痂或出血,可有瘙痒、灼热、刺痛感,局部外用治疗4-6周无效,就要当心了,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排除恶变的可能。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