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 新力量丨徐斌——双重血浆置换(DFPP)
2020-11-02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患者男性,61岁,因双下肢浮肿纳差一周,咳嗽、胸闷、咯血痰1天入院。

住院后检查:尿蛋白++,24小时尿蛋白定量2.4g,尿隐血++,BUN/Scr 26/651,ANCA阳性,B超提示双肾体积略增大,肾穿刺活检病理诊断为Ⅲ新月体肾炎。

南医大四附院徐斌主任为其治疗上行双重血浆置换以降低患者体内自身抗体,同时给予免疫抑制及CRRT治疗。患者病情逐步好转,咯血消失,肾功能逐渐恢复,半月后出院,门诊随访。

专家解读

ANCA相关性血管炎

急进性肾炎是在肾炎综合征(血尿、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基础上短期内出现少尿、无尿,肾功能急骤下降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短期内进展至尿毒症。病理表现为新月体肾炎,它是由免疫炎症介导、自身抗体阳性。

ANCA相关血管炎属急进性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好发于中老年,本病常累及多个器官,而肾、肺受累往往严重,肾:血尿、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肾功能急骤减退;肺:哮喘、咳嗽、痰中带血甚至咯血。该病属急重症,为提高救治率,关键在于及时诊断、精准治疗。

血浆置换是该病重症期主要治疗手段,而双重血浆置换是选择性血浆分离疗法、较血浆置换有着明显优越性,近年来临床上逐步以双重血浆置换取代血浆置换。

双重血浆置换(DFPP)

DFPP是通过对一级分离后的致病血浆进行二级分离,然后将弃除致病因子后的血浆输回体内,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的一种选择性血浆分离疗法。可以应用于血液系统疾病、肾脏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结缔组织病等学科(见下表)。

南医大四附院:肾内科

已常规开展动静脉内瘘术(包括自体血管、人工血管)、中心静脉导管(包括临时导管、长期导管)、动静脉内瘘血管狭窄球囊扩张术。将各种血液净化新技术在我院临床上成功应用(如:双重血浆置换、血浆滤过吸附、CRRT等),在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双重血浆置换、血浆滤过吸附已成为重症自身免疫性疾病重要治疗手段,大大改善了这类患者的预后。这些新技术不仅用于肾病治疗,更广泛应用于各类重症疾病(如:血液、神经、内分泌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肝衰,重症胰腺炎,高脂血症等)。(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